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7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胡章俊 2017-09-26 17:06:49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26日电(段靖、张爱芳)9月2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及中国融资租赁企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发展论坛在京开幕。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金融保险机构、海外电力投资企业以及光伏企业的各界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围绕中国光伏行业“走出去”面临的国际市场政策形势、国别风险和项目投资环境、全球化布局的战略和实践以及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论坛现场

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光伏产业已成长为世界上具有相当大比较优势的产业,光伏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正逐步成为我国继高铁、核电之后“走出去”的新名片。目前,我国光伏企业已在全球近20个国家建设工厂,产品远销全球180多个国家。

王勃华表示,中国光伏企业能够比较快地“走出去”主要得益于以下四方面:第一,中国光伏产业规模经济效应已经体现;第二,产业链配套比较齐全,包括金属各主要环节及主要的配套零部件都很完善;第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工人技术水平都比较高;第四,光伏成本下降非常快,包括组件、系统、逆变器和电价在过去8年中分别下降了90%、88.3%、91.5%和77.5%。

近两年,光伏产品价格和成本都在继续下降,2016至2017年期间,组件成本继续下降了接近21%,光伏系统的成本已下降到5元/瓦的水平。“在全球市场走向招标、特别是低价中标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企业的竞争力凸显,为中国企业占领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条件,”王勃华说道。

全球光伏市场近年来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新增7500万千瓦,新增装机增速41%,累计装机达到超过3亿千瓦,累计装机增速33%,光伏首次成为装机最大的新增电源。

对于全球光伏市场分布,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介绍到,2016年,亚洲市场(新增和累计)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新增市场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欧洲市场略微萎缩,新兴市场范围继续扩大;上述市场特征将在2017年持续。

时璟丽认为,中东和北非将是即将爆发和激增的光伏市场,预期2017-2022年,新增装机量达800-1400万千瓦,主要得益于包括价格政策在内的政策环境及太阳能、土地等好的资源条件。

相关推荐
上海徐汇海外投资促进推介会在荷兰举行

上海徐汇海外投资促进推介会12日在荷兰代尔夫特市举行,中荷两地政府代表、商协会、银行机构代表、企业家和媒体人士80余人参加。

粤港澳大湾区-柬埔寨经合论坛在金边举办

由香港中华总商会、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与香港贸发局泰国办事处联合主办的“创新驱动,优势互补”粤港澳大湾区-柬埔寨经济合作发展论坛暨晚宴9日在金边举行。

领跑全球 惠及世界:图说中国光伏产业发展

通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与繁荣,不断为世界输出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