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盟投资商机前景看好 加强风险防范亦不可少

来源:中经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7-09-21 11:30:53

新华丝路网北京9月21日电(王彬)在近日举行的“2017东盟商机”研讨会上,相关专业人士指出,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商机众多,前景看好,同时也要关注经济、法律等风险。

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黄英指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中关村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资金实力不断积累,众多科技企业有比较强烈的国际化发展意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年加快。

菲律宾驻华使馆Elizaeth T.Te公使介绍,菲律宾有比较完善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丰富,从业者多受过高等教育。同时,菲律宾有非常好的投资政策,比如,可以提供4到6年的所得税免税期,零部件可以享受免征码头费及出口税、关税、进口税,可以在五年内甚至更长时间内雇佣外籍公民。对于投资合作的行业,她建议,可以优先考虑制造业、农业、渔业和林业,集成电路设计、创意产业、医疗服务等服务业。

缅甸

图为缅甸驻华使馆商务参赞Thanda Khine发言

缅甸驻华使馆商务参赞Thanda Khine指出,2016年缅甸出台了投资法,投资环境得以完善,投资保护也更加有力,相关审批过程得以简化和便利。根据缅甸投资法,投资者可以从政府或私人部门租用土地,租期可以长达70年。具体到产业方面,目前31%的在缅甸投资企业选择了油气行业,28%选择电力行业,11%选择制造业,11.5%选择电信,5%选择房地产开发。

柬埔寨商会代表Sin Chanseryroth指出,根据柬埔寨投资法,公司税率为9%,公司税豁免可长达8年,投资收益利润和红利部分不征收税收,经济特区还可以享受一些其他优惠政策。此外,还有专门针对旅游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基础设施和能源行业的投资法律。

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丝路事业部海外业务总监荣忠霞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东盟金融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和空间,跨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催生了新的需求。跨境电商和信息技术产业有望成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新兴领域,目前东南亚地区的电商市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2016年东南亚电商零售额占零售总额的1.3%,远低于中国的17.1%,发展仍处于原始期,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仅占全球电商市场的0.65%,增长空间巨大。中国与东盟之间不断加强的文化旅游交流和合作,势必会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且从政策支持看,文化产业也将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荣忠霞提醒,让越来越多的产品在当地生产、当地消费,是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的关键。“走进去”扎根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挑战和风险,要对所在国有充分的了解,不仅要了解投资营商环境,更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风俗禁忌。企业形象、社会品牌形象塑造也非常重要,一定要重视对外宣传。同时,要注意法律风险,沿线国家大多属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资企业必须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此外,要关注经济风险,主要是宏观经济因素导致的企业经营风险,比如油价大跌,一些国家信用风险上升、企业融资难、货币贬值等等。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贸易金融部主管李旸表示,中资银行能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灵活有效的产品组合,为企业提供全功能的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降低风险。

此次活动是由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和威拓国际共同举办的“环球商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邀请各国驻华商务外交官、投资促进机构官员及有关专家向中关村科技型企业介绍本国商业机会和营商环境,帮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相关推荐
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培训班在哈尔滨举办

4月16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黑龙江省委员会在哈尔滨市举办了为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添势赋能暨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与风险防范培训班。

安徽宿州埇桥区财政局:创新农业保险模式 筑牢农业风险防范体系

今年以来,为落实财政金融支农惠农政策,提升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安徽宿州埇桥区财政局对接国元保险,开展农业保险风险防范体系改革创新,探索出一套管理科学、操作性强的农业保险运行机制,确保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稳定在90%左右

浙江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加强风险防范

为加强外经贸领域风险防范,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浙江省推进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促进全省外经贸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培育形成外经贸企业合规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