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法铁高管:从中欧班列受益的不仅仅是法国红酒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21 17:04:30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唐霁、张伟、杜健、韩冰、韩茜) 2016年4月21日,法国里昂韦尼雪货运站,一列从中国武汉始发的列车经过15天的亚欧之旅,满载货物缓缓驶入。这是武汉首次开行至法国的中欧班列,也成为中国首个以法国为终点站的中欧班列。 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丝绸之路”项目负责人格扎维埃·万德尔皮蓬。

 图为2016年4月21日,一列从中国武汉始发的列车满载货物缓缓驶入里昂韦尼雪货运站。(新华社记者 郑斌 摄)

Q:中欧班列在法国一年多来的运营情况如何?中欧班列惠及哪些法国行业,主要运送哪些货物? 万德尔皮蓬:目前运营的中法班列是武汉和里昂线,途经杜伊斯堡。从里昂还没有整列货车出发,只是集装箱。一年多来,已经上升到每周往返共10个集装箱,这个数量是浮动的,每周略有不同。

法铁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实现(从法国向中国)整车发货,从整个法国的角度发展中欧班列。看一看地图,可以看到从法国出发可以开往西班牙,发往西班牙的列车必须途经法国,法国的这种潜在支点作用,同样对英国也适用。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以法国为支点,挖掘向西欧和南欧运输的潜力。我们也希望中欧班列在中国不只是武汉,中国其他地区也能向法国运送货物。

有一些法国化工企业利用中欧班列,运送无毒害的化学产品,比如硅酮、塑料制品原料,还有工业设备、汽车等。

对法国市场来说,目前还是小企业对中欧班列感兴趣,我们希望大型企业,如航空企业、汽车企业在未来都能够很好地利用铁路物流。

Q:当前,中欧班列在运营和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或困难? 万德尔皮蓬:目前最大问题,还是运输不平衡的问题。从中国运到法国的消费品远多于我们向中国出口的产品。

我刚才提到过硅酮这些化学产品,并不是一些急用的产品。从法国出口中国,客户认为海运更合适,因为海运更便宜。即使需要30到40天,但对于低附加值产品来说,并不是严重的问题。 

而从进口来看,这些消费品对时间的要求就比较高。这就是从法国到中国的列车缺少货源的问题。北欧和德国的回程列车这个问题就没那么严重。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地想对策,已经有更好的商业建议。

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时间慢慢地看到中欧班列的好处。比如对客户最大的利益,是从中国的内陆城市武汉出发,到法国的内陆城市里昂,不经过任何一个港口城市。

否则,就变成从里昂水运到几个港口城市马赛、勒阿弗尔,然后到上海,再到武汉的复杂过程。从这种角度来说,铁路运输并不贵,铁路可以直达终点,比海运更快。

Q:在法国,哪些行业或企业将会受益于中欧班列这一新的运输通道? 万德尔皮蓬:大量的法国中小企业、航空业、汽车工业都会因中欧班列而快速发展。还有一个法国特殊的行业,那就是食品业,向中国出口红酒和烈酒。

2016年,17.5万吨法国酒类产品出口到中国,如果这些出口都用火车运输,就是175列中欧班列,潜力巨大,相当于一周向中国出口三个整列中欧班列的红酒。

我们已经做了试验。今年2月和3月,我们用中欧班列运了10集装箱的波尔多红葡萄酒,从波尔多直达武汉。车厢里装有恒温装置,保证了酒的品质。

我认为,到2018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客户对中欧班列产生浓厚兴趣,不走港口,而是从法国直接运往中国。

Q:在红酒这类产品上,铁路运输和海运相比没有太多优势,中欧班列的竞争力在哪儿? 万德尔皮蓬:铁路的优势,是两个城市点对点的运输,不需要绕道港口城市,优势是时间短。目前,中欧之间贸易额很大,进出口每年达到1亿吨货物,但还没有充分利用好铁路运输。

中国在中欧班列发展上的目标是,到2020年,每年中欧间达到5000列,这大概占到中欧进出口额的6%。 

所以我们的竞争对手,并不是海运,而是空运。因为我们面临着环保问题,想想看,中欧贸易增长依托着这样一种运输体系,每年200万吨货物用飞机来运,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火车运输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办法,价格还低很多。铁路运输一定会在空运和海运中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

相关推荐
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突破1000列

2月10日,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0日10时46分,随着71455次万吨重载列车从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南下驶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累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突破1000列,“北煤南运”大通道优势进一步凸显。

内蒙古开行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

​日前,在呼和浩特海关所属集宁海关监管下,内蒙古首列农产品“铁路快通”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市七苏木铁路国际物流园驶出。

中国铁路沈阳局管内地区开行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2月8日13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满载53车氯化钾的75002次回程中欧班列通过二连口岸,驶向目的地沈阳东站。这趟班列是从白俄罗斯出发,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沈阳分公司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