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首获“欧亚签证”

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7-21 16:02:32

未来,中国电力机车在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境内,可实现无障碍跨国联运。

7月20日,由中国中车旗下的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出口欧洲的电力机车——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通过欧亚经济联盟EAC铁路机车车辆安全规范认证,这也是中国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首次获得“欧亚签证”,意味其正式进军欧亚铁路市场。

 图为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牵引运输中欧班列。

从中车大同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该型机车具有耐高寒设计,构架采用细晶粒高强度材料,能够在-40℃-40℃的环境下正常运行。该车型持续功率为7200kW,最大运营速度可达120 km/h。

目前,该型机车上装载有白俄罗斯的信号、无线电台、安全监控系统等,可实现与地面24小时实时信号传输,保证地面工作人员随时监控机车运行状态。

上述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具有良好的电磁兼容性能,由此可保证机车信号的通信质量,也为实时监控提供帮助。

据中车大同公司方面表示,该车型对电磁兼容试验规定的要求,比国际通用标准高出一些,不少世界轨道交通巨头等都在这项标准试验中失败,而中国的该车型则通过了这项试验。

对于此次拿到“欧亚签证”,上述负责人称,相当于获得了欧亚市场准入资格,“通过了当地的技术安全认可,使得对方从法律上承认该型机车的运行资格。” 

获得“欧亚签证”后,可实现跨国联运。“比如说未来我们运送白俄罗斯的货物,就可以直接通到俄罗斯,提高运输效率。在之前没有这样的签证,就需要既在白俄罗斯办理出关,也在俄罗斯办理出关。”上述负责人介绍道,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成立欧亚经济联盟后,进入这个地区的机车车辆必须通过这个联盟的认可,目前中国电力机车就是通过了这一认可,代表着未来该型机车可在欧亚地区实现无障碍运行。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是中车大同公司出口白俄罗斯的第二款机车产品。

其中,第一款于2010年3月,在习近平与白俄罗斯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由白俄罗斯铁路、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车大同公司三方共同签署采购合同,订单量为12台。

此举在当时的开创性意义在于,这是中国铁路高端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首次出口欧洲。 而上述第一款中白货运电力机车也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通过GOST标准认证,能够在独联体国家执行跨国联运任务的中国机车。

这次出口的第二款电力机车产品,是于2013年7月,在白俄罗斯总统访华期间,由白铁联盟主席与各方签署的采购合同,订单量为18台。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两款车的区别主要在于牵引能力。第二款车比第一款车低了2400Kw,更加适应于重量不大的集装箱牵引运输。“如果是类似于煤炭、矿石等比较重一点的货物,运用第一款车好;但集装箱、汽车、中欧班列之类,用第二款车更好。从经济成本上考虑,功率小更省电。” 此外,第二款车的先进性主要是智能化。简单来说,就是司乘人员在操作该车型时会更加简单,同时车辆自身还能够预判故障,运行更安全。

目前,12台第一款中白货运电力机车已经全部上线运营,第二款中白货运电力机车有2台正在进行综合试验,预计明年可以全部交付。

据了解,由于白俄罗斯地处东欧铁路网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中欧班列经过这里才能抵达欧洲腹地。为了有效提升运输效率,中车大同公司制造的中白系列货运电力机车成为十字路口的“引路者”,承担起“中欧班列”在白俄罗斯的转运任务。但国际联运对机车性能要求极高,例如此次中国电力机车获得的EAC认证。

该认证是欧亚经济联盟对进入本地区产品实施的一项强制性认证。中白货运2型电力机车在项目EAC认证过程中, 52个部件、348项整体性能全部通过认证审核和试验验证,并在辐射安全性、生态安全性、电磁兼容性等规范上具备完全的符合性。

中车大同公司方面表示,此次通过EAC认证,进一步增强了我国企业对世界其他地区相关技术标准的了解和应用,持续完善和丰富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标准,并为更多的中国电力机车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借鉴。

目前,中白货运电力机车已成为波罗的海沿岸船舶转运、独联体国家跨境运输等重要的牵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