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国29家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超过2100亿美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7 17:09:00

新华社贵阳5月27日电 (记者李黔渝)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公布“2016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有29家,总估值达到2109.5亿美元,另有54家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入选榜单。

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标准为成立不超过十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准独角兽企业标准为成立5年之内估值不少于1亿美元,或5-10年估值不少于5亿美元。

报告显示,入选的83家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总估值达到2284.2亿美元,平均估值为27.5亿美元,分布在10个行业,其中在金融、大数据技术领域分布最为集中,并表现出持续爆发力,金融、医疗、教育、人工智能等将是下一个大数据“风口”。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数据领域,我国已经出现4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企业,分别是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滴滴出行(估值500亿美元)、美团点评(估值178.8亿美元)、今日头条(估值103亿美元),4家估值之和占总估值比重达到67.1%。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以其资源环境优势,目前仍是大数据企业的主要聚集地。本次上榜的83家大数据企业,分布在11个省份,其中在“北上深杭”地区的企业为73家。但以贵州货车帮、厦门美柚为代表,在我国很多其他地区也正在出现大数据(准)独角兽企业,大数据领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相关推荐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热词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6月1日,贵阳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热词影响力排行榜》。2017数博会的十大热词依次为:总理向大会致贺信、大数据助力制造业转型、大数据决胜脱贫攻坚、2017“十大黑科技”、BAT三巨头齐聚数博会、丝路贵阳计划、机器智能、主权区块链、智能工厂、用云量。

业界建言:聚合电商创新要素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电子商务创新就要把握好全球的大势,围绕着国家发展的大势,寻找新模式、激发新动能、释放新红利,与实体经济融为一体。可以从脱贫攻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寻找新模式,找到新的增长点。”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贵阳说。

2017“数博会”闭幕 签约167亿余元

记者从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数博会共签约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67亿余元,共对接企业1479家,达成签约意向项目235个,意向金额256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