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亮相波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7 15:51:00

新华社华沙5月27日电 (记者韩梅、陈序) “楚汉神韵”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26日在波兰首都华沙开幕,展览系湖北“荆楚文化丝路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忠致辞时说,本次展览将湖北文化的精彩、丰富和深邃之处展现给波兰民众,加深了湖北与波兰之间的文化交流,也将促进中波两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

波兰议会波中议员小组副主席苏斯基致辞说,中国文化悠久灿烂,近年来两国间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进一步推动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闫玲向记者介绍,此次展览从湖北众多“非遗”项目中精选了10个项目。十几位非遗传承人向观众展示巧夺天工的孝感雕花剪纸、英山缠花,流光溢彩的大冶刺绣,稚拙纯真的阳新布贴,质朴典雅的仙桃麦秆画,奇诡浪漫的楚式漆器髹饰技艺,古老神奇的蕲春艾灸疗法、长盛川青砖茶等。

展览现场,精彩的图片、实物和现场技艺展示让观众领略到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皮影戏现场表演让观众兴奋不已。面塑展位前,非遗传承人以揉、搓、延、展手法塑造出形神兼备、精细艳丽的作品,引得众多观众驻足。为满足大家的兴趣,面塑传承人与观众互动,制作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胡萝卜、小南瓜、关公等作品。

开幕当天,湖北省图书馆和波兰国家图书馆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展览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波兰艺术圈基金会、湖北省文化厅主办,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中波经济文化协会承办。28日,展览还将在波兰中世纪古城、哥白尼的故乡托伦继续与广大波兰观众见面。

相关推荐
中国信保跨境物流保单服务我国首座航空货运枢纽发展

为积极助力湖北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内外联通的陆海空国际大通道,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中国信保湖北分公司经过不懈的跟踪服务,在2024年3月顺利签订湖北省内首个跨境物流服务贸易保单,以实际行动推进湖北地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创新。

湖北省举办“一带一路”融资政策发布及政银企对接会

3月28日,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与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北省分行联合主办融资政策发布及政银企对接会。

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货物顺利通关

近日,湖北省首票“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出口货物区港一体化监管模式,顺利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