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家统计局: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7-05-27 10:15:00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国家统计局26日发布消息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出现了质量提升、结构优化、后劲增强、动能壮大、空间拓展等更多积极变化,支撑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步伐更加稳健。

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4月份,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引发一些人对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可持续性的担忧。事实上,经济数据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的,对比基数、工作日变动等非经济因素都可能引致同比增速的变化。因而,判断经济运行状况既要看增速,也要看其与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的匹配性,还要看质量、看结构、看后劲、看空间。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增速回升、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居民收入增加、国际收支改善的良好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实体经济趋好、产业优化升级,强化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消费为主、出口加快、投资跟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科技成果加快产业化、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三大战略稳步推进、四大板块良性互动、新的增长极蓄势崛起,拓展了经济发展新空间。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预测全年我国经济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并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我国正处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当前国际市场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少。”这位负责人说,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深化创新驱动,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相关推荐
“各类企业在中国都将有广阔发展空间”——郑栅洁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相关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24日上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动能亟待增强,中国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能发展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更强动力,为跨国公司带来巨大商业机会。

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与企业界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

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引发企业界关切。

今年前2个月国民经济稳中有升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