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我与巴新有个约会

责任编辑:王凡 2017-05-16 16:11:29

图为巴新高地公路项目合同签署现场

图为巴新高地公路项目合同签署现场

2015年11月19日,我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巴新的航班,成为巴新莱城高地公路项目的一员。去巴新前听说那边工作艰苦,天气炎热,治安动荡,但之前有在非洲的经验,也就没有放心上。

11月20日早上五点半抵达首都莫尔兹比机场,提取行李换了去莱城登机牌。等到九点半眼看要登机了,航班却突然显示取消。那时心里也没有想太多,就去改签呗!改到中午十二点,时间过得很慢终于等到十二点,但是航班又一次取消。这一次有点按奈不住了,找机场人员一打听,说莱城那边发生部落冲突,高速公路封闭了,出于安全考虑当天去那里的航班全部取消。自己这时没法了找了个泰国人,借了手机联系上项目队,在领导的安排和巴新分公司商务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在巴新办事处安顿下来。

第二日莱城那边平息后,我终于踏上了去莱城的航班。一个小时后,我安全抵达莱城机场到了项目部,第二天跟着上了项目。刚上工地,发现当地人人带刀,心里总觉得有点别扭,老想着别人会不会砍我呢?后面慢慢接触了解才明白当地的风土人情。巴新光照和雨水充足,杂草茂盛,带刀主要方便开路。巴新靠着赤道,因此太阳十分毒辣。每天将近10个小时的日照时间,在这样的环境下施工对于工人的体力和意志力都是一种考验。

杨木匠和李木匠是莱城高地公路项目的工人,两人又黑又瘦,带着十多个黑人在那里支模版,从一根根钢筋的绑扎,到一片片钢模的拼装,最后再到三十多米长箱涵的浇筑。在如此的烈日下,大家要洒下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如期完成。

当天到工地没多久,就传来抢劫的消息。心里一颤,心想这大白天都敢抢劫啊!后来跟工友们慢慢细聊,才对巴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巴新相对闭塞,部落较多,所以当地人脾气特别火爆,特别容易发生肢体冲突。在我到之前已经有好几个工友被打伤住院,好几人被抢劫。巴新的雨特别的大,因此给大箱涵的施工带来了不少的难度。特别是在底板没有浇筑前,一场大雨的来临,大量的泥沙冲入底板,有可能会破坏绑扎好的钢筋,给下道工序带来很多的麻烦。但是,我们的工友们硬是克服了堵塞的交通,恶劣的气候,不安的环境,完成了最后一座四米净空的大箱涵,为莱城高地公路的顺利开通,吹响了成功的号角。

当地人脾气大,却又那么可爱。有些当地人见了中国人特别的热情,喜欢跟你聊。说的最多的就是在巴新的中国公司特别多,中国人特别多,中国发展的很快。可见在祖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现在我们的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对外加强投资,着手分享全球化发展的福利。自己也很庆幸和骄傲成为参与和见证中的一员。公司为了很好的融入当地文化和便于公司未来的属地化经营,经常参与当地的公益活动,大大的提升了公司的国际形象。公司也经常给当地工人开会和传授技艺,增加了不同民族同胞间的交流,减少了隔阂,提升了当地工人的技艺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7年1月底巴新莱城高地公路项目一期完工,全线通车。当地居民叫好一片,大大的表扬和高度的评价了我们公司。由于一期的优秀表现,政府现在已经开始着手让我们实施巴新莱城高地公路项目二期。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和带领下,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们在巴新的市场会走得更远更好更大!(中铁国际集团川铁公司 胡江)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