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咨询服务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2017-04-29 11:52:00

为助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更好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研究中心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定制化的咨询服务。主要项目有:

1.“技术贸易措施服务”——根据长期跟踪统计和深入研究,为外向型企业提供目标国的技术贸易壁垒预警、技术贸易措施解读、产品检测、认证服务等情况及应对解决方案。

2.“一站式标准化咨询服务”——目标国相关产品标准制修订、标准有效确认、企业标准化专题咨询等,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使企业各项活动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程序化,加强标准化技术资源与行业资源、企业资源的深度融合。

3.“培训服务”——可根据不同企业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开展技术贸易措施及标准化知识和实务应用、政策解读、标准与知识产权、国内外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学习培训等,有效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此外,发展研究中心还收集、整理、研究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在相关领域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有关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建议等。

如有咨询需求,请线下具体沟通。

联系人:齐女士

电话:010-82261456

邮箱:gjhzyjb@aqsiq.gov.cn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按照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由原工商总局市场经济监督管理研究中心和原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整合组建的正局级事业单位。

研究中心主要职责是:市场监管战略规划、改革发展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综合执法、体制机制研究;市场公平竞争、反垄断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信用监管等理论和政策研究;质量强国战略、工业品质量安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理论和政策研究;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基础理论和政策研究;食品药品安全的理论和政策研究;知识产权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互联网+”以及市场监管领域创新的理论和政策研究;市场监管领域的国际制度比较、国际贸易便利化研究等;承担总局相关专家委员会的联络支撑工作。

研究中心作为市场监管总局的综合性研究机构,致力于“打造市场监管高端智库,争做国家级智库”目标,既为加强市场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开展政策和理论研究,又为推动国家质量发展、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探索。围绕市场监管总局的中心工作,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建议和智力支持。

研究中心拥有包括12名博士和博士后、23名硕士在内的研究力量,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研究3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重大项目研究1项。2018年以来,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供近20项决策支撑项目研究,为地方提供超过20项决策支撑项目研究,多项课题研究成果和专题研究报告为市场监管总局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得到总局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研究中心牵头创办了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是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中国服务质量智库的秘书处单位、总局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合作备忘录执行联络点、国家标准委消费者政策委员会共享经济工作组牵头单位。

相关推荐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财务省2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日本2月贸易逆差约为3794亿日元(1美元约合151日元),同比下降59.2%。这是日本连续2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增长770%

委内瑞拉-美国工商会1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美国放松对委制裁以及委内瑞拉对美石油出口大幅增加,2023年委内瑞拉对美国出口额较上年增长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