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昌江王下乡移动光网贯通 贫困户踏上“信息高速”

2017-04-26 11:29:30

“声音清晰,画面流畅”,25日上午,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浪论村,十多位村民聚集在村委会妇女主任刘桂芳家中观看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开幕式直播,第一时间聆听省委的声音。村民们感慨,随着光网这条“信息高速”的贯通,这个大山深处的乡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00301678463_0da9f594

图为昌江浪论村村民观看党代会直播。 邓松   摄

被誉为“海南小西藏”的王下乡是昌江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也是海南省最贫困的乡镇之一,由于地理位置、交通等影响,王下乡通信基础较差,信息十分闭塞。2016年9月,省委书记(当时任省长)刘赐贵赴王下乡调研防灾减灾和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电网、光网、路网的灾害保障能力。随后,昌江加大投入,着力提升王下乡的通信保障能力,大炎村委会浪论村就在3天前通上了移动光宽带。

浪论村村民张文东的儿子在白沙工作,儿媳妇带着孙子在石碌就学。通了光宽带后,一家人联系起来更加方便。“想儿子、孙子,打开手机连视频就能见到了。”

王下乡联通外界的公路蜿蜒曲折,即使驾驶汽车也要花2个小时才能达到县城。走亲访友,对于王下乡的村民来说是件极其麻烦的事情。大炎村委会妇女主任刘桂芳说,通上光网后,村民们和外界联系变得更加紧密了,村民们还可以通过电视第一时间了解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等信息;也可以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等。

改变信息闭塞现状,村民们的思维方式也在改变。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昌江县政府在浪论村实施了蜜蜂养殖精准扶贫项目,村民张青荣2016年仅售卖蜂蜜的收入就达4000元。通上光网后,张青荣便在网上寻找各种视频,学习如何更好的养殖蜜蜂,提高蜂蜜产量。张青荣还打算着买台电脑,学习网上销售。

地处昌江东南角霸王岭腹地的王下乡山深林密,地阔人稀,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王下乡近年来打造的“黎凤凰”王下山鸡渐渐获得市场认可,赢得消费者青睐。仅2017年3月,王下乡189户贫困户通过销售山鸡,就获得3.6万元的分红。带领贫困户养山鸡的黎祖生态旅游农业开发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南海网记者,将在近期启动农产品集散地项目建设,通过电商帮当地村民销售山鸡、蜂蜜等农产品,解决村民的销售难题。

“要借助互联网,让王下乡真正走出大山,服务全域旅游。”王下乡乡长刘永辉透露,该乡目前已着手打造民宿旅游,随着移动光宽带的开通,游客在网上可以随时了解这里的吃住信息,也可以根据当地特色订制属于自己的旅游产品。

随着光网这条“信息高速”的贯通,互联网正在激活王下这个偏远乡镇的经济活力,引领这里的贫困户走上致富之路。(记者:邓松,通讯员:林朱辉,李德乾;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