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又是一年端午到 海南儋州粽子定下产销高目标

2017-04-26 11:26:00

又是一年端午到,也到了粽子热销的季节。2017年,海南儋州粽子将在政府助力下,通过新建扩建厂房等方式,冲刺3000万个目标。

1120870979_14931048906301n

图为海南儋州粽子。       喻涛 摄

儋州粽子历史渊源流长,香软松化、味道浓郁、清香甘醇,食而不厌,是海南著名的三大粽子品牌之一。近年来,儋州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拓展媒体平台、电商平台,通过系列宣传策划包装推广,着力打造九大特色农产品品牌,从而实现产品提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为儋州特色农产品之一,在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来临之际,儋州粽子成为了当地的产销“明星”,进入畅销旺季,目前儋州粽子已整装待发,陆续开始接收大批量的订单。

粽子产量与销量年年攀升,儋州粽子的品牌效应日益彰显。2013年儋州粽子年销售600万个,产值6000多万元;2014年年销售750万个,产值9000多万元;2015年销售850万个,产值突破一亿元;2016年销售更是达到1825万个,产值突破2亿元。2017年,儋州政府更是联手企业扩建厂房,扩大产能,加紧规划和筹建粽子产业园、粽子一条街,力争达到年产销3000万个的目标。

据统计,近些年儋州共涌现出40多家长年生产粽子的企业,儋州市委、市政府将“儋州粽子”作为富民强市的特色支柱产业,共打造出“广和粽”“满钵香”“涵瑶”“梅姐”等十个知名粽子品牌,同时,先后成功举办了儋州百家粽子品评会、儋州粽王美食文化展等活动,增强宣传推广,叫响儋粽文化品牌。2016年2月,儋州粽子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随着商业开发的深入,儋州粽子不断推陈出新,虾米红鱼粽 、玫瑰粽子、水晶粽子、鱿鱼粽、干贝粽等打出了响当当的品牌。根植东坡文化的深厚内涵儋州粽子,正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快速发展,产销量年年放大,小小的粽子已逐渐成为儋州颇具规模的特色产业。

据悉,儋州粽子从叶到馅都极具特色,并以种类繁多,体态适中著称。另外,儋州棕子的传统做法还秉承一肥一瘦一新一黄一绿的选料原则,原材料均产自本地,主要有茄冬叶、火山岩糯米、跑海鸭蛋黄、花猪肉等,看似简单用法却有讲究。

千年儋耳棕,万家端午情,儋州粽子将以其传统工艺、独特口感及特色品牌效应走出海南,香飘全国。(王雯君;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