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團隊研發新一代人工光感受器,有望重建失明患者的視覺功能-新華網
2023 12/04 16:52:29
來源:新華網

復旦大學團隊研發新一代人工光感受器,有望重建失明患者的視覺功能

字體:

  新華網上海12月4日電(史依靈)近日,復旦大學腦科學研究院腦功能與腦疾病全國重點實驗室、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工交叉創新研究院研究員張嘉漪團隊與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姜春暉教授團隊、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袁源智教授團隊聯合協作,針對如何有效重建失明患者的視覺功能這一重大難題,成功利用氧化鈦奈米線陣列人工光感受器在失明小鼠和非人靈長類模型上實現視覺功能修復。成果論文《基于奈米線陣列的人工光感受器修復盲小鼠和獼猴的視覺功能》(Assessment of visual function in blind mice and monkeys with subretinally implanted nanowire arrays as artificial photoreceptors)近日線上發表于《自然·生物醫學工程》(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雜志。

  相關論文在《自然·生物醫學工程》雜志線上刊發。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據悉,聯合團隊將所研發的人工光感受器植入盲小鼠眼底後,小鼠能準確識別低光強發光物體(15.70-18.09 μW·mm-2)的位置。視動反應測試結果顯示,植入人工光感受器盲小鼠的空間分辨率約為0.3-0.4 cycle/degree,接近正常小鼠水準(0.4-0.6 cycle/degree)。隨後,團隊在獼猴眼內實施人工光感受器的植入手術,植入54周內保持穩定性和生物相容性。人工視網膜植入區域的光點刺激(10 μW·mm-2,直徑0.5°)能成功誘發獼猴視覺誘導的眼跳行為。

聯合團隊科研圖。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張嘉漪介紹,團隊所研發的貼合人工光感受器的離體盲小鼠視網膜具有77.5 μm的空間分辨率和3.92 Hz的時間分辨率,“該項研究證明該人工光感受器有望用于恢復視網膜退行性疾病患者的視覺功能,這一研究將為後續的臨床試驗提供有力的證據支援”。姜春暉表示,這將對于臨床上的一大類疾病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患有視網膜色素變性等光感受器退行性疾病患者有望在將來獲益于這一項具有獨創性的“奈米人工光感受器”。姜春暉透露,基于該成果的臨床試驗也在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穩步推進中。

【糾錯】 【責任編輯: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