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患者如何健康過冬?專家:要預防急性發作-新華網
2023 11/23 10:35:13
來源:新華網

哮喘患者如何健康過冬?專家:要預防急性發作

字體:

  新華網上海11月23日電(史依靈)冬季來臨,氣溫驟降,哮喘進入高發季節。如何讓哮喘患者安然過冬?新華網專訪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旻就支氣管哮喘防治的要點進行答疑解惑。

  支氣管哮喘是一種慢性呼吸係統疾病,在我國患者基數大,且患病率逐年攀升。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在中國約有4600萬成人哮喘患者,其中約7%為重度哮喘患者。

  張旻介紹,由于空氣濕度減小、過敏原增多、早晚溫差變大,冬季是哮喘病的高發期和多發期。

  進入冬季,哮喘患者應如何預防?張旻認為,需預防哮喘急性發作。“哮喘的急性發作會出現‘跳級’,可能輕度的急性發作會‘跳’至重度,甚至危及生命。”張旻建議,要避開急性發作的高危因素,遠離過敏源。在日常的飲食中,要避開可能引發過敏的食物成分,也要盡量減少食用冷、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

  何為重度哮喘?張旻解釋説,在哮喘治療中,目前採用的是全球哮喘防治倡議推薦的階梯治療方案,從第一級到第五級,治療強度逐漸增強。根據《支氣管哮喘防治指南(2020年版)》建議,接受了第四級或第五級哮喘藥物治療後,能夠達到哮喘控制,但降級失去控制的話,我們就稱為重度哮喘。

  張旻表示,從臨床來看,外周血的嗜酸性粒細胞水準是判斷哮喘易感不可忽略的指標,“這是導致哮喘,特別是重度哮喘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張旻解釋説,外周血嗜酸性粒細胞值偏高,預示著哮喘患者日後急性發作的概率較高。“重度哮喘中最常見的一種表型,是以外周血嗜酸性粒細胞升高為主,稱之為‘嗜酸性粒細胞表型’。”張旻表示,對于由嗜酸性粒細胞升高引起的重度哮喘,在臨床診療中則採用針對嗜酸性粒細胞的“武器”進行治療,首先控制嗜酸性粒細胞值。

  哮喘患者有哪些治療方式?張旻表示,隨著診療方案不斷完善、藥物研發不斷進步,哮喘病的治療日趨個體化、精準化。“從現有的臨床診療等循證醫學證據來看,哮喘早期進行幹預治療症狀控制較好,急性發作的風險也能夠明顯下降。”具體到哮喘患者的用藥,張旻介紹説,吸入糖皮質激素對早期哮喘患者效果較好,可以讓“暴躁的細胞”平靜;而靶向人白介素-5(IL-5)抗體生物制劑對于激素不良反應的患者提供新選擇。

  “正因為有了這些藥,才能夠使得哮喘患者急性發作的概率大大下降。”張旻認為,今後的生物靶向藥物,當在重度哮喘患者中能全面地去應用時,可能會對哮喘患者的管理帶來巨大變化。

【糾錯】 【責任編輯:羅沛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