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這份健康指南請收好!
  • 新華網無人機
正文

開學季|這份健康指南請收好!

2023-09-01 10:07: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9月1日電(史依靈)新學期開學正值秋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發季節。學齡兒童需要關注哪些呼吸道疾病?應如何預防?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人民醫院兒內科主任醫師洪建國為家長支招防病要點。

  從“暑假模式”切換到“開學模式”,新學期孩子們在適應新環境的時候,也可能會受到一些疾病的幹擾。洪建國分析説,原因來自多方面,一是,因開學季伴隨而來的班級群體聚集;二是,開學後,兒童從自由休閒的假期狀態轉變至規律作息,生活節奏、免疫能力都需要適應過渡;三是,秋冬氣候易導致流感等病毒的流行。

  洪建國表示,呼吸道感染不容忽視。“每一次感染以後,免疫功能要恢復到原始的狀態,至少需要8周至12周的時間。”洪建國解釋説,呼吸道感染次數多了,臨床診斷為“反覆呼吸道感染”。反覆呼吸道感染對免疫功能是很大的打擊,免疫係統沒有充分修復時間,可能導致頻繁感冒發燒,極易形成惡性迴圈。

  日常生活中,兒童應如何預防呼吸道疾病?洪建國建議,首先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手衛生;其次,要營造良好的生活環境,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第三,要盡量避免在疾病流行的時候去人員聚集的地方,如需到人員聚集的地方,可以通過戴口罩等防護方法,降低感染風險;第四,注射流感疫苗可明顯降低感染流感以及流感重症的幾率,建議學齡兒童在每年流感季前接種流感疫苗。

  在洪建國看來,增強自身的抵抗力也是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一大重點。洪建國解釋説,所謂增強自身抵抗力,對孩子來説,最重要的是飲食平衡,“我們在臨床中發現,不少反覆呼吸道感染的患兒都存在偏食,有的孩子攝入過多蛋白質,有的孩子不吃蔬菜或者吃很少蔬菜”。如何保持營養平衡?洪建國指出,人基本的營養需求是三種: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兒童生長需要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一般來源于蛋類、牛奶、紅肉和白肉,但有的人只吃白肉,身體可能會缺鐵元素;有的人只吃紅肉,身體負擔可能會較重,因此營養搭配十分重要。此外,各種蔬菜也同樣重要,其含有一些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可以幫助我們平衡飲食。對于一些特別偏食的孩子,洪建國建議家長,可以適度給孩子補充維生素,但注意不能過量。除此之外,洪建國表示,還可以通過體育鍛煉來增強青少年兒童的體質。

  洪建國介紹,從免疫角度來説,一般情況下,孩子要到7歲以後才能達到成人的免疫水準。這意味著,兒童在學齡前期及初期,免疫係統是相對脆弱的。洪建國説,從臨床醫學來看,可以通過一些藥物來改善兒童機體的狀況。可以選擇中藥或者西藥,在中醫方面,可以由中醫醫生根據兒童體質進行給藥,採用扶正的方法;在西醫方面,則可以選擇免疫調節劑來輔助調節免疫能力。

[責任編輯: 羅沛鵬]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