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外品牌集聚,上海“咖啡總部經濟”成勢

2023年05月23日 09:57:14 來源: 文匯報

  淮海中路222號,這裏是上海星巴克第1000家門店、全國第6000家門店。這些年咖啡館數量的激增,見證了上海咖啡經濟的蓬勃發展。

  目前,上海以8530家的數量躋身全球咖啡館最多城市。企查查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中旬,上海咖啡相關企業達4671家。隨著大量外資和民營咖啡品牌總部落戶,上海已成為咖啡企業總部最集聚的城市。

  外資品牌:“在這裏看到長遠未來”

  每隔一段時間,我們就能看到全球咖啡連鎖經營品牌入駐上海的身影。藍瓶咖啡是後來者,2021年底,這家企業一口氣將中國區總部以及烘焙廠“打包”落戶上海。兩個月之後,其國內首店在上海的一棟二層洋房中開業。截至目前,品牌在滬已開設5家門店,前灘店也即將開業。

  “中國對藍瓶咖啡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市場,我們在這裏看到了自己的長遠未來。”藍瓶咖啡首席執行官卡爾·斯特羅維克如此評價上海,並帶領品牌投身到這個激烈競爭的市場。

  企查查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中旬,上海咖啡相關企業數量達4671家。從新增注冊量分析,2020年上海咖啡相關企業新增403家,2021年新增679家,去年新增600家。今年以來,咖啡企業的增速加快,第一季度共新增188家,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長52%。

  “咖啡總部經濟”在上海迅猛成勢。星巴克、皮爺咖啡、天好咖啡、越南中原傳奇、藍瓶咖啡……這些叫得上名號的全球咖啡品牌都把中國總部放在上海,而且投資力度極大。記者梳理了注冊資本排名前十的咖啡相關企業,其中,提姆(上海)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皮氏咖啡(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冊資本均超過1億美元。

  本土品牌:在咖啡業闖出“上海符號”

  當外資咖啡品牌在上海紛紛設立中國總部時,本土咖啡品牌也不遑多讓,以上海為起點強勢成長並走向全國,在咖啡行業裏闖出“上海符號”。根據2023上海咖啡文化周上發布的《2023中國城市咖啡發展報告》,挪瓦、manner、M stand、Seesaw等滬上精品咖啡品牌,分別在全國開設了1800家、584家、289家和139家咖啡館。

  “2019年,我們從上海起步,如今在全國已有1800多家門店。”挪瓦咖啡創始人郭星君認為,上海得天獨厚的咖啡文化基因是其堅實的根基,今年“五一”假期,挪瓦咖啡在全國“上新”51家門店,賣出了300萬杯咖啡。

  更多有模式創新、渠道創新的咖啡品牌,從上海起步就問鼎全國。永璞咖啡被公認的標簽是咖啡液“新賽道”的締造者,2017年,它率先推出冷萃咖啡液,此後更將咖啡液從冷藏産品轉向常溫,穩坐天貓細分類目成交額首位。如今,這一小眾賽道正快速打開市場,今年一季度,咖啡液賽道線上消費同比增速超過200%。線上上站穩腳跟後,去年永璞咖啡在永嘉路上開設了首個線下空間品牌“城是cityboring”,今年又在徐家匯書院落地首家咖啡實體店,轉身回到線下。

  集結資源要素,“總部經濟”飄香

  飄香的“咖啡總部經濟”,在上海形成獨特風景——外資品牌與本土品牌共舞,培育了一個海納百川、生機勃勃的咖啡市場。透過咖啡,不僅可以窺見上海強勁的消費力,更可以體驗一流的營商環境,以及上海作為總部經濟高地的資源要素集結能力。

  在落戶上海之前,藍瓶咖啡有一個心結。這個品牌在品質上有一條硬規則:烘焙後的咖啡豆只有48小時的售賣時間,這意味著,烘焙廠要與公司總部和門店深度捆綁。寸土寸金的上海提供了這種可能,去年1月,藍瓶全球第五家烘焙廠落地普洛斯靜安國際科創園,普洛斯資産中國區聯席總裁趙明琪告訴記者,從烘焙工廠選址到注冊牌照申請,再到整體納稅籌劃,園區調動了諸多資源提供對接服務,最終幫助藍瓶圓夢上海。

  咖啡行業的終端直面消費者,連鎖品牌門店開業頻繁,如何助力品牌規模化發展?今年伊始,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國率先推出“許可便利名錄”動態管理。“以前食品經營許可從受理到審批大約需要20個工作日,而現在一個工作日就能搞定。”星巴克政府事務部總監楊雯告訴記者。

  2023上海咖啡文化周正火熱推進中,上海此次提出了打造“世界咖啡之都”的願景,而“咖啡總部經濟”的迅猛成勢,則為達成這一目標提供了硬核支撐。從某種程度上説,上海捕捉到了咖啡文化的內核,並借由咖啡這張“世界級名片”,充分展示城市的精彩與活力。(徐晶卉)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