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靜安探索建設國際生態商務區

2023年05月20日 12:04: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5月20日電(史依靈 郭敬丹)日前,上海市靜安區正式發布大寧功能區最新發展規劃,根據規劃,大寧功能區將通過打造“一個核心、兩個産業集聚圈、一條商業集聚帶”,實現“四個融合”,全力建設成國際靜安生態商務區。

  靜安大寧功能區一隅。新華網 發(受訪者供圖)

  上海靜安大寧功能區建設主體——上海大寧資産經營(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大寧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個核心”即以大寧公園為核心,充分利用中心城區最大生態景觀公園這一獨一無二的資源優勢,打造全域中央公園式CBD。“兩個産業集聚圈”即以大寧中環廣場、鼓風機廠為核心,打造“大寧數字源”,形成數字安全及文創産業集聚圈;沿廣中西路以北為核心,打造“大寧創芯谷”,形成積體電路/晶片設計、智慧健康産業集聚圈。“一條商業集聚帶”即發揮好大寧音樂廣場、上海久光中心、大寧國際商業廣場、靜安大融城的經濟帶動作用,讓消費活力成為功能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讓完善的商業配套服務成為吸引企業入駐的“磁石”。

  “實現‘四個融合’,就是推動産業與區域發展的産園融合、産投融合、産教融合、産城融合,促進區域內生産空間、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整合協調,使功能區成為居職相融的高品質國際城區。”該負責人説。

  據介紹,作為靜安區四大功能區之一,靜安大寧功能區東起俞涇浦路、西至彭越浦河,南至中山北路內環高架,北至汶水路中環高架,佔地面積10.92平方公里。目前,靜安大寧功能區內共有主要商務樓宇28幢,總辦公建築面積約190萬平方米,商業面積達61萬平方米。其中,億元樓13幢,跨國公司地區總部11家、全球服務商5家;各類産業園區39個,主要類型為市級文創、科技園區、都市型園區。

  截至目前,大寧功能區已雲集科創企業216家,有EDA龍頭企業行芯科技上海總部(行昕科技)、AI關鍵技術平臺獨角獸企業深圳雲天勵飛上海總部(雲天勵飛信息技術)、芯邁半導體研發中心(芯星半導體)、艾諾半導體區域總部(艾諾微半導體)等諸多代表性企業,以“積體電路/晶片設計、數字化安全、智慧健康”為核心的科創産業,正逐步成為大寧功能區的主導産業。

  大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大寧集團將持續圍繞靜安“3+3”産業體係,重點聚焦培育打造大寧數字源、大寧創芯谷兩大産業集聚圈百億甚至五百億以上的營收集群,繪制“高大上+核爆點+鏈群配”招商地圖,通過“園區+基金”“招商+投資”,實現“房東+股東”的招商模式,大力推動重特大型、科技創業型、總部經濟型項目落地,將大寧功能區打造成國際靜安生態商務區。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