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記錄150年申城氣象 徐家匯觀象臺“升級”為國家氣候觀象臺

2022年11月21日 08:45: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19日電(董雪 佘靈)1872年,徐家匯觀象臺落成,並于同年12月開始長達上百年從不間斷的氣象觀測,記錄下申城150年來的陰晴雨雪。11月18日,在上海徐家匯觀象臺建成150年之際,上海市氣象局舉辦“我們和天氣150年”論壇,並宣布上海國家氣候觀象臺批復建設、“市民隨申氣象臺”即將上線等多項成果。

  徐家匯觀象臺舊照 新華網 發 上海市氣象局供圖

  據了解,在徐家匯氣候站的基礎上,中國氣象局批準建設上海國家氣候觀象臺。未來,上海國家氣候觀象臺將以應對氣候變化和服務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服務大城市精細治理為出發點,以建立連續、立體、全天候、高分辨率的超大城市多圈層氣候觀測係統為基礎,瞄準強人類活動影響下河口灣區沿岸超大城市氣象核心科學問題,強化基于觀測的綜合研究,構建“一站多點多能、點面結合”的觀測布局。

  “申請建設上海國家氣候觀象臺既是為了傳承百年觀象臺,也是為了為超大城市防災減災、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精細化治理和服務碳達峰與碳中和等提供基礎科技支撐,推動國內外開放合作和人才培養。”上海市氣象局觀測與預報處副處長胡平説,上海地理位置特殊,地處我國16個氣候關鍵區之一,這樣的河口灣區超大城市特徵對氣候觀測提出了更復雜的要求。

  據胡平介紹,上海國家氣候觀象臺建設,將按照地球係統綜合觀測站、研究型業務平臺、生態與氣候服務平臺、國內外開放合作平臺和人才培養平臺的定位推進。

  “我們和天氣150年”論壇現場 新華網 發 上海市氣象局供圖

  “市民隨申氣象臺”發布上線預告——依托“隨申辦”移動端,上海市氣象局打造的“市民隨申氣象臺”將于今年底正式上線。在延續基礎天氣預報服務的同時,“市民隨申氣象臺”豐富升級多項服務功能,包括線上開具“氣象災害證明”的便民服務等。

  據上海市氣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走過150年,上海氣象建成了適度超前的氣象綜合觀測體係、核心技術驅動的無縫隙氣象預報體係、立足上海需求的氣象服務體係。其中,在氣象綜合觀測方面,上海氣象逐步向監測精密邁進,形成了包括自動氣象站、天氣雷達、風廓線雷達、鐵塔氣象站、大氣成分站等綜合性的城市氣象綜合觀測體係。32項地面氣象觀測項目實現自動儀器觀測或綜合判識,觀測數據實現“即採即傳”。開展了X波段雙偏振雷達、X波段相控陣陣列雷達試驗組網,開展天氣雷達協同觀測科學試驗,開展了火箭探空和颱風“追風”協同觀測。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