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業界建言新時代保險業消保體係建設

2022年11月19日 09:35:1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11月18日電(記者潘清)記者從近日上海市保險學會主辦的“新時代保險業消保體係建設”學術年會上獲悉,上海銀保監局將今年確立為“消保專項治理年”,圍繞“全流程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體係”建設,推動保險業機構全面提升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

  統計顯示,今年前9個月納入上海銀保監局通報的保險業投訴和舉報事項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145%和9%,主要集中在保險銷售和理賠環節,其中超半數涉及隔離險業務。

  上海銀保監局一級巡視員李虎在年會上表示,在國際形勢嚴峻復雜疊加疫情的背景下,當前我國經濟面臨三重壓力,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面臨嚴峻挑戰。目前,保險業消保工作存在思想認識和重視程度不充分、全流程消保體係尚未健全、消保工作重要機制存在缺失、提供産品和服務管理不完善等問題。

  李虎表示,消保專項治理要求以制度建設為基礎,壓實機構主體責任,整治消保領域亂象。各保險業機構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思想認識,切實承擔起消保工作的主體責任;完善消保架構,實施“一把手工程”;前置風險關口,加強産品和服務適當性管理;多元化解決糾紛,著力解決業務症結和服務短板;強化科技賦能,實現共性問題和風險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創新教育宣傳,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書長唐健盛表示,互聯網化已經成為保險業發展趨勢之一,互聯網保險具備成本較低、效率更高的優勢,但在消保方面存在亟待解決的問題,包括快消模式下“低進高出”(低銷售門檻和高理賠門檻)導致對消費者不公平不合理。他建議互聯網保險形成産品設計、行銷等一整套規則體係,建立與之相對應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

  聚焦保險科技領域的大數據殺熟、價格歧視、隱私保護、智能保護、保險歧視等消保問題,上海市保險學會副會長、復旦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係主任許閒教授建議保險公司完善手機軟件,在告知環節確保消費者隱私保護合法合規,在申請調用許可權前保證消費者充分知情且允許。他同時呼吁監管部門、保險公司、消費者積極貢獻底層數據資産,助力保險科技和保險行業健康發展。

  作為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第十六屆“學會學術活動月”項目之一,此次年會由上海銀保監局、上海市社聯、上海市消保委指導,中國人壽上海市分公司、《上海保險》雜志社承辦。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7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