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心臟日,他們這樣守護居民心健康

2022年09月29日 20:25: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9月29日電(記者龔雯)9月29日是第23個“世界心臟日”。連日來,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聯合多位心血管病專家,開展了“萬眾一心”係列互動科普,倡導保護心臟、珍愛生命的全民健康生活理念。

  28日,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錢菊英和張書寧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進行冠心病相關知識科普,並線上答疑解惑。

  針對一些網友提出經常會出現胸悶、胸痛的情況,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冠心病?兩位專家表示,診斷冠心病,最重要的是檢查看心肌有沒有缺血或是壞死。常用確診冠心病的檢查方法有心電圖、冠狀動脈造影、冠脈CT檢查等。如果擔心得了冠心病,建議去醫院做正規的檢查。

  專家們指出,冠狀動脈是一步步損傷、堵塞,最後才發展成冠心病。40歲以上、長期抽煙、有高血壓病或糖尿病、肥胖、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脂、長期高脂肪飲食的這些人群,是冠心病發生的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平衡飲食與運動鍛煉。

  據悉,“萬眾一心”係列互動科普內容豐富。23日,長徵醫院心內科丁茹、中山醫院心內科戴宇翔、東方醫院心內科遊潔蕓等專家走進建築工地,詳解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心源性猝死以及正確開展急救。

  專家們表示,如果能提前發現先兆症狀,提前幹預或許可以救命。比如,出現暈厥或抽搐這類心源性猝死的重要警戒症狀,應立刻去醫院就診;出現心悸、胸痛、黑矇症狀時,也該提高警惕,盡快去醫院就診;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出現疲憊、頭痛、肌肉痛、胸悶、失眠等情況時,也要警惕猝死的發生。此時應該立刻停下繁重的工作,調整身心狀態,切不可有僥倖心理。如果心臟驟停超過4分鐘,腦組織會發生永久性損害。

  專家們強調,在猝死發生後的1分鐘內,立即實施心肺復蘇(CPR)和運用自動體外除顫器(AED)開展急救,搶救成功率可達90%;每延誤1分鐘成功率下降10%。現場,工友們在專家指導下學會了使用AED和心肺復蘇。

  25日,第六人民醫院心內科黃冬與華東醫院心內科史凱蕾走進中興公園,運用各種科普動畫及現場小遊戲,帶領孩子們認識心臟。

  專家們將心臟比作兩室兩廳的房子,在房間裏有四扇門、墻壁、水管,還鋪設了電線。在心臟中,門就是瓣膜,墻壁是心肌,水管是血管,電線則是心電傳導係統。如果門出現問題,心臟就會發生瓣膜性疾病;墻壁有洞,心臟會出現房間隔/室間隔缺損;墻壁太厚,會發生“肥厚型心肌病”,如果是墻壁堵把門堵住了,就會影響血液流動,人體會出現黑曚、暈厥、甚至是猝死……針對專家們的生動講解,小朋友及家長聽得津津有味。

  上海市醫學會心血管病分會主任委員錢菊英表示,無論是對建築工友普及CPR和AED,還是給小朋友們分享心臟的基本知識,都很有實用價值和現實意義,“世界心臟日”科普宣教活動將繼續因地制宜,守護居民心臟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6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