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跨界“理化生”,引領科研新范式

2022年08月12日 10:32:12 來源: 解放日報

    一個多月前,現年48歲的他,接過涂永強院士的班,受聘擔任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院長。

    不到三年前,他被增選為中科院院士,是上海首位“70後院士”,在當時滬上11名新晉院士中唯一未滿50歲。

    他,就是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上海交通大學轉化醫學研究院執行院長樊春海教授。從攻關核酸分子機器,到研發DNA大數據存儲,樊春海好像一位跨界“理化生”的全科型科學家。

    被引用5萬余次背後

    在工作中,樊春海常用的關鍵詞,與如今的老百姓一樣,那就是“核酸”。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核酸檢測試劑盒的研發缺少標準物質,檢測品質參差不齊。樊春海從前帶的博士劉剛正在上海市計量測試技術研究院工作,他向自己當年的博導提出測核酸急需一把“尺子”。

    樊春海與他一拍即合。事實上,就像菜場裏負責校準的公平秤,從物理標準、化學標準到生物標準,核酸測得準不準的確需要一種標準物質,“這也是轉化醫學應該做的”。在國家轉化醫學科學中心積極支援下,市計量院與交大的聯合團隊夜以繼日攻關,僅用42天即研發出新冠病毒國家級核酸標準物質——GBW(E)091111和GBW(E)091112,並經國家緊急授權于2020年3月19日獲批,為核酸試劑盒提供計量溯源和品質控制依據,供百余家研制單位使用,為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貢獻並提供基礎保障。

    樊春海科研生涯的主線正是圍繞以雙螺旋結構為特徵的脫氧核糖核酸(DNA)。其團隊基于核酸分子自組裝、邏輯編程、材料復合、高時空分辨顯微成像等技術,構建核酸分子機器與奈米機器人,為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的早期檢測和診療提供全新智能工具。在學校全力支援下,樊春海以新落成的轉化醫學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為基地,建設了“框架核酸設計與奈米醫學診療”實驗室。

    不僅如此,神奇的DNA是生命物質,也是存儲介質。最近,國內首部DNA存儲行研報告《DNA存儲藍皮書》問世,歐陽頎、元英進、楊煥明以及樊春海院士作序指導,由深圳華大生命科學研究院等共同發起,聯合DNA數據存儲産學聯盟等多家單位共同發布。樊春海表示,DNA可以像電腦存入“0和1”的數據一樣,在生物技術BT和信息技術IT融合的前沿方向上,滿足大數據存儲的未來需求。

    迄今為止,樊春海已在《自然》等雜志發表論文500余篇,被引用5萬余次,近7年連續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入選美國科學促進會、國際電化學學會、美國醫學和生物工程院和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對于“高質高産”,樊春海坦言,自己研究興趣較為廣泛,從事領域比較交叉,所以很多論文都是與合作者共同發表,“科研新范式就是很多學科很多團隊同時努力”。

    名師門下,他帶的研究生和博士後等也來自不同專業,包括化學、物理、生物甚至機械工程。他根據不同學生特質因材施教,不主張“管教”式教育。他認為“學生不是管出來的,而是在適當引導下自由成長起來的”,導師的任務是挖掘學生對科研的興趣,幫助學生樹立正確價值觀和遠大志向,成為他們堅定的支援者。

    科普工作是一種傳承

    “口罩到底能不能擋住病毒?”在樊春海眼中,與科研同等重要的就是科普。不可否認,包括歐美科學家在內的不少專家曾經認為戴口罩並不能擋住新冠病毒。原因似乎很顯然,因為病毒的粒徑只有十幾奈米,遠遠小于口罩的孔徑。然而,進一步研究發現,在空氣中新冠病毒並非獨立存在,而是依附于飛沫等之上,以聚集體方式存在,超過口罩防護材料孔徑,因此口罩就能像濾網一樣攔下大部分病毒。在樊春海擔任理事長的上海市科學技術普及志願者協會發起組織的第一期“海上科普講壇”上,中國科學家即以科普方式一語道破這一奧妙。

    如今,每周六的“海上科普講壇”已經開到第10期。“從第一期的上百人聽講,到眼下每期平均1.5萬人次加入。”身為九三學社上海市委員會科普委員會主任以及市科普志願者協會理事長,樊春海笑著告訴記者,不論院士還是院長,包括院士專家指導團的50多位院士、200多位專家都甘當科普志願者,提升公眾科學素養,“海上科普講壇”的雲端方式也進一步打開了受眾面。

    在樊春海的字典裏,沒有節假日這個詞,因為休息日往往也是他投身科普的時間:在九三學社嘉定市民修身大講堂,分享《來自諾貝爾的健康理念》;在金山中學夢想劇場參加“與院士面對面”活動,作《書寫DNA》主題報告;以《新冠病毒相關的化學》為題,開展新冠疫情防控的“雲講座”……

    “科普工作是一種傳承,無論是對未知世界的探索還是推動國家的科技發展,都需要靠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樊春海對于青年學生也是言傳身教,“年輕時創新激情更多些,不年輕時布局謀篇更多些,從戰術性發展到戰略性。”在他培養下,已有3名學生獲得國家“傑出青年基金”資助,5名學生獲得國家“優秀青年基金”資助,近兩年他的隊伍裏有6名博士後入選上海市“超級博士後”激勵計劃。(記者 徐瑞哲)

    原標題:

    上海首位“70後院士”樊春海連續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

    跨界“理化生”,引領科研新范式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