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海關43項措施促外貿保穩提質

2022年07月29日 10:51:13 來源: 文匯報

  日前,天津伊利乳業進口的11萬包奶粉從新西蘭運抵上海外高橋港區。貨物入境後,便向海關申請了“無陪同查驗”,經過外高橋港區海關關員現場查驗無異常後直接放行。記者昨天從上海海關獲悉,本輪疫情以來,上海海關在調研走訪中梳理了四大類37項企業訴求,先後發布6批43項惠企措施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其中“無陪同查驗”“聯合檢查”“綠色通道”等臨時性檢查措施便利和高效,受到企業高度認可和讚賞。為提升外貿企業滿意度和獲得感,這些臨時性措施將在上海關區被固化為常態化機制。

  “在船靠泊前,我們已經線上上完成了申報和資料遞交。”伊利乳業進口部經理阮文雲告訴記者,“無陪同查驗,不僅節約了企業的人力資源,壓縮了貨物通關時間,使進口乳制品都能快速通關進入市場。”

  “無陪同查驗”模式已然成為疫情期間進出口企業常態化選擇。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外港海關共完成海關查檢57983批次,其中“無陪同查驗”56359批次,佔比97.2%,“無陪同查驗”率相比去年同期提升14.5%。

  “與以往檢查相比,今年奉賢海關和區市場監管局聯合視頻檢查,一次檢查辦結兩件事,既減少了檢查次數,也減輕了迎檢人力。”冠生園食品奉賢分公司副總經理陳弘説。檢查過程中,海關關員、市場監管執法人員、企業品控人員多場合同屏互動,對“大白兔”奶糖從原料驗收、儲存,到車間生産、實驗室檢測,最終成品出廠的全過程産品品質控制體係進行全面檢查。

  “聯合線上‘雲檢查’,突破了疫情阻礙,提高了行政檢查效能,有效發揮出‘1+1>2’效應。”奉賢海關企業管理和稽查科科長朱德駿説,與傳統檢查方式相比,整個檢查過程可節約4小時,有效降低企業合規成本。

  “我們好不容易搶到的活泥鰍訂單和航班,多虧了屬地查檢綠色通道,及時解決了我們企業的燃眉之急,這批1265公斤活泥鰍能夠一刻也不耽擱地順利空運至海外市場!”上海振楚特種水産品養殖有限公司的業務負責人毛鑫志激動地説,今年以來,在浦東海關駐金橋辦事處的保障下,企業已有78批次、39噸活泥鰍順利“遊”出國門。

  毛鑫志介紹,活泥鰍在溫度高于30℃時,死亡率會顯著上升。現在正值上海酷暑,高溫天氣對于暫養密度極高的泥鰍轉机打包場來説是不小的考驗,而且目前國際航班航線不多,企業出口訂艙困難,一旦錯過時間,將面臨巨大損失。得知企業困難後,浦東海關立即開辟鮮活易腐農食産品屬地查檢綠色通道,就近在轉机場地為活泥鰍進行查檢,合格後立即就能打包發往空港口岸出口,整個出口過程無縫銜接“零延時”。

  5月起,上海海關加快落實海關總署關于鮮活易腐農食産品屬地查檢便利措施,優先採樣、優先檢測,確保合格鮮活易腐農食産品快速順利出口。截至6月底,上海海關已通過“綠色通道”對13家鮮活易腐農食産品企業開展屬地查檢作業123批次,涉及産品貨值801.5萬元,助力上海農食産品走出國門,開辟國際市場。(記者 何易)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