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以愛惜之心對待物品,“長效設計”展覽首次亮相上海

2022年07月16日 15:57: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16日電(沈梅)9個單元、600余件設計佳品,深入地域特色與物産傳統,探尋物品可持續使用之路……“長效設計:思考與實踐”展正在上海明珠美術館展出,並將持續至11月。

    所謂“長效設計”,即關心環繞物品的設計環境,強調長期制造與使用。考量設計、生産過程、銷售方式等各環節,孕育出可以常年生産、被不斷使用的長效産品。“長效設計”理念由日本設計活動家長岡賢明提出。他説:“我們應該以愛惜之心對待物品,並了解經得起長久使用的物品其價值所在。”

    作為“長效設計”理念在上海的首個大型展覽,本次展覽不僅全面係統地介紹了長岡賢明獨特鮮明的設計思考與多領域實踐,還特別策劃了“回聲:本土設計師的探索”單元,呈現10位中國設計師各具特色的長效設計探索。

    本次展覽的迴圈再利用單元,以堆積如山的舊衣物與排列整理的彩色服裝,對照展現對那些可以穿著卻被丟棄的舊衣服的設計再造。 新華網發

    這組造型別致的食具由PLA(聚乳酸)制成,這種材料來源于甘蔗、玉米、木薯等植物,通過糖化、發酵等工藝合成,廢棄後在工業堆肥條件下可降解。 新華網發

    此次展覽中的陶瓷再生瓷面桌的桌面採用了高達90%回收廢料的瓷磚。 新華網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陳列也貫徹了“長效設計”理念:展覽沒有制造展臺等展示道具,而是使用灌水後的水箱當做展臺與觀眾座位,兼顧美觀實用與迴圈利用。

    上海明珠美術館館長、展覽總策劃李丹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環境的尊重業已在社會各界達成廣泛共識。或許,有關設計的思考可以比簡單的囿于一品一物的産品設計,僅關心銷量與利潤指標的商品設計走得更遠一些。設計可以成為一種帶有人文屬性又切實具體的工具和方法,讓生活更美好。”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4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