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考首日現場|他們用愛與溫暖全力守護

2022年07月07日 22:21: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7日電(史依靈 通訊員彭旭卉、張琦)7月7日,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學校招生統一文化考試開考。雖因疫情,高考延遲一個月舉行,但大部分進入考場前的考生都表示已做足準備、信心滿滿:“高考雖然延期,但我們約好,攜手如期奔赴理想。”

    上海市新中高級中學考點。肖鳴亮 攝 新華網發

    當天,高考學子們奮鬥追夢的同時,還有這樣一群人,也來到了各個考點,用愛與溫暖全力守護。

    考生們有序進入考場。肖鳴亮 攝 新華網發

    6年前的高考生,化身“藏藍”守護母校

    在上海市新中高級中學考點,有位護考民警“身份”有些特殊。他叫邢宸,是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彭浦鎮派出所的民警。

    6年前,就讀于新中高級中學的邢宸在母校參加高考,並于2020年成為了一名警察。重回母校,“再戰高考”,邢宸頗有感觸:“這一刻,讓我回想起了6年前,看著熟悉的校園、熟悉的場景,以及穿著校服的同學們。現在我以全新的身份回到這裏,以這樣的方式守護母校,是非常激動和榮幸的。”

    早晨7點半,邢宸來到新中高級中學考點外,和同事一起拉警戒線、指揮陪考家長有序分散等待,認認真真,一絲不茍。直到考生全部進入考場開考,邢宸和同事才能稍微松口氣,稍作休息。待考試結束,邢宸再一次精神飽滿、警容嚴整地忙碌起來。

    實際上,今年已經是邢宸第二次護航高考了。“別看我年紀輕,但今年是我第二年參與護航高考了,已經護送了一批考生踏上了追夢路。”邢宸打趣道,“如今,我的身份從學生轉變成了警察。以前他人為我保駕護航,如今我為學弟學妹護航。”

    春考“上岸”的同伴趕到現場送上祝福

    考場外,來自久隆模范中學高三學生吳文婕穿著紅色上衣和灰色外褲,在一群穿著統一校服的同學中顯得格外亮眼:“我特意搭配的,希望小夥伴們今天能考出氣勢、考出恢(灰)宏(紅)!”吳文婕在今年春考中已被錄取,當天她專程趕來為同學們加油打氣的。為了能來送考,她在考試前三天也完成2次核酸檢測,當天提交了抗原結果,隨後趕來考點。

    “高考加油!”同樣已在春考“成功上岸”的久隆模范中學高三學生淩軼婧,雖已在昨晚向好朋友們逐一發了微信,但當天還一大早趕到現場,再次親口向同伴們送上了祝福。“一方面我來體驗下高考的氛圍,另一方面是希望來送一送同伴們走上人生這場重要的考場。”淩軼婧笑著表示,自己在趕來的路上還替同學們有點小緊張,反而現場一看,大家的心態都比自己好:“大家心理狀態都不錯,我為他們感到驕傲!”

    護考老師戴上紅口罩、穿上紅旗袍:“這是最棒的一屆學生”

    考點門口等待的人群。肖鳴亮 攝 新華網發

    當日早上7點,久隆模范中學的護考老師們就達到了考點,迎接學生們的到來。紅旗袍、紅T恤、定制款“金榜題名”紅口罩……“紅紅火火”的裝備,不僅讓考生們能快速找到,更包含著老師們的殷切祝福,儀式感滿滿。

    “今天一大早,還拿著手機在群裏逐一數著孩子們上傳的抗原結果……”久隆模范中學高三年級組長張淩表示,這些考生經歷三年疫情,非常不容易,但是困難磨煉了他們的意志,也成就了他們良好的心理品質。這樣特殊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孩子們,往往會在今後站得更高、走得更遠。據了解,前段時間,久隆模范中學開展了一係列心理疏導幫助學生們積極備考、輕松上陣。在考試期間,班主任老師也將全程陪考,負責學生考試期間各種問題的解決,助力考生考出理想的成績。

    送考的背影。肖鳴亮 攝 新華網發

    接收到來自老師們、同伴們和社會上的愛與溫暖,即將走入考場的考生們也更加充滿信心。“看到大家,很開心。以一顆平常心,發揮出所有的能力,就好了。”即將步入考場的高三學生劭倩笑著比了個“必勝”的手勢。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