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發力元宇宙“新賽道”引科創企業加速布局

2022年06月17日 22:36: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6月17日電(記者 潘清)利用科技手段打造與現實世界映射與虛擬世界,元宇宙正成為最炙手可熱的“新賽道”。作為建設中的全球科創中心,上海發力元宇宙正吸引科創企業加速布局。

    6月16日舉行的2022年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集中發布了元宇宙、綠色低碳、智能終端、數字經濟等四大“新賽道”投資促進方案。在元宇宙領域,上海將推動虛擬與現實共生蝶變,深度開放商業、教育、文娛、醫療、智能制造、協同辦公等場景。到2025年元宇宙産業規模力爭突破3500億元,並帶動全市軟件和資訊服務業、電子資訊制造業規模躍上新臺階。

    上海發力元宇宙“新賽道”,吸引科創企業加速布局。“A股雲計算第一股”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露,正攜手氫能源産業頭部企業氫楓能源技術有限公司,以“5G+數字孿生”為方向探索氫能領域工業元宇宙建設。

    成立于2016年的氫楓能源致力于打造“制、儲、運、加”氫能全産業鏈,在制氫、儲氫、加氫站等方面擁有核心技術方法與設備,參與國內多個氫能産業鏈項目,並作為專業協會專家參編氫能相關各項標準。

    基于對“發展氫能核心是布局分布式氫能網絡”的認知,2021年氫楓能源首次提出“構建能源網絡”概念。面對氫能産業鏈條長、業務場景多、協同難度大等挑戰,氫楓能源與優刻得控股子公司優雲智聯達成戰略合作,探索加氫站建設運營與雲計算、大數據、工業互聯網等先進技術結合,加快氫能産業數字化落地進程。

    以“5G+數字孿生”為方向,氫楓能源打造了氫元宇宙“H2MeTa”,構建全産業鏈場景數字孿生平臺,以解決各業務場景下的生産管理、運營協同等難題。優雲智聯為其提供全套工業數字孿生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援,包括打造360度倣真應用及虛擬場景,構建氫能産業數字孿生模型資産等。

    據介紹,優雲智聯基于三維空間建模、物聯網、數字治理等核心技術構建的數字孿生加氫站,可全面展現加氫站周圍輻射距離3公里的真實地貌及安全通道、加氫過程、氣體流向、設備運作狀態等。每個加氫站配有重要參數指標和報警功能,便于工作人員進行智能運維巡檢。

    在工廠場景下,優雲智聯數字孿生平臺可在三維虛擬工廠環境中動畫模擬全套生産流程,確保生産環節安全高效、生産工藝流程可追溯。

    氫楓能源財務總監曹俊表示,“5G+數字孿生”係統推廣後,今年一季度訂單量上升20%。目前H2MeTa已基本滿足加氫站無人化運營(不考慮法規因素),氫楓能源的目標是通過H2MeTa貫穿數字化的全生命周期。

    優雲智聯相關負責人透露,未來將依托元宇宙相關技術和解決方案,與工業領域夥伴合作加快工業互聯網落地場景的開發,助力工業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