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梁帶小梁”,扛起社區防疫大梁

2022年05月14日 09:29:12 來源: 解放日報

梁慧麗(中)在蓮花公寓居委會指導社工疫情防控工作。 桃浦鎮供圖

  “阿姨,您廁所洗好了嗎?”這天,桃浦鎮蓮花公寓志願者小李在居委會看到一位阿姨正俯身刷洗馬桶。“馬上就好,我消個毒,你再進來!”這個聲音怎麼這麼熟悉?小李立馬反應過來,不好意思地説:“梁書記,是您啊!我還以為居委會裏來了位清潔工呢!”

  這位梁書記,就是黨的十九大代表、原蓮花公寓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梁慧麗。曾經,她帶領居委幹部,通過一件件實事工程,給蓮花公寓居民區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4月1日以來,盡管已經退休,67歲的梁慧麗還是毅然背著行囊進駐蓮花公寓居委會,每天和居委幹部同吃同住。

  “好樣的,他們讓人心疼”

  蓮花公寓是一個建于20世紀90年代的大型社區,有居民2836戶、實有人口8102人,125個樓棟,還管轄1棟白領公寓,人口眾多、人員復雜。

  面對嚴峻的防疫形勢,梁慧麗對居委會7名社工説:“戰場是軍人的陣地,醫院是醫生的陣地,居委會就是社工的陣地。大家都不要怕,要守護好陣地。”言出必行,她第一時間站出來,把“家”安在了陣地上。

  為了保護好這些社工,她每天都會抽空,從樓上到樓下,從辦公室到衛生間,細致地做好衛生清潔和消殺工作,每一個角落都不放過。梁慧麗説,這些年輕的社工都是父母心尖上的寶貝,我要替他們的父母照顧好他們。

  蓮花公寓現任黨總支書記張群麗,是居民們普遍認可的“小張書記”。她家住外區,自3月初蓮花公寓出現第一例新冠感染者以來,她就打包行李住進了居委會。連續奮戰一個多月後,4月下旬的一天,正在居委會忙活的她,累暈在梁慧麗面前。梁慧麗見狀,立馬把她攙扶著坐下,又給她衝泡了一杯糖水,喂她喝下。自己卻背過身去,眼淚嘩啦地流下來,“他們都是好樣的!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瘦了十多斤,看了讓人心疼。”

  社工小席因工作太忙,一天下來,回到居委會辦公室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睡覺。換下來的衣褲襪子都被汗濕透了,自己都不想碰。但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起來,這些衣物已被洗得幹幹凈凈、晾曬在外面,當得知這是梁書記深夜裏蹲在衛生間幫他洗好的,小席的心中一股暖流頓時涌了上來,“梁書記真的就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照顧著我們這些年輕社工。”

  梁慧麗將年輕社區工作者們當作自己孩子一樣關愛。除了生活上關心照顧,工作中還為他們解答疑惑,她用自己的言行,感染著社區工作者們,引領著他們勇毅前行。

  “別擔心,我們師徒一起扛”

  作為普陀區“大梁帶小梁”書記工作室和桃浦鎮“桃李源”書記工作室的帶教導師,梁慧麗時刻關心著一群“小梁”書記,並用自己多年的經驗,指導他們應對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很多“小梁”書記都記得她的教導:“我們全體基層黨員要亮身份,團結社區群眾,勇于衝鋒在前,想方設法幫助群眾克服現階段的急難愁盼問題,為抗疫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

  蓮花公寓小區70歲以上老齡人口佔總人口的25%,小區閉環管理期間,子女不能進出照料。“守護好他們”這個重要使命,就由小張書記和居委會7名社工扛了起來。梁慧麗安撫小張書記説:“別擔心,我們師徒一起扛。”

  遇到居民在閉環管理期間的急難問題,一個多月來,梁慧麗説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不要急,你的問題我們來幫你解決。”桃浦鎮為居民集中派發物資時,梁慧麗和張群麗師徒等人總是連夜安排配送,確保居民能夠及時拿到新鮮的蔬菜。第二天早上5時,他們又要去接前來為居民開展核酸檢測的醫護人員,並做好前期的準備工作。

  他們的努力,居民們看在眼裏、記在心上,小區的年輕黨員紛紛主動報名擔當抗疫志願者。每次發放物資,志願者們都搶著接過梁慧麗手中的東西,對這位老書記説:“梁書記我們來,您歇歇!”

  “堅持住,居民會理解你們的”

  在特殊時期,保障好特殊的孤老群體的生活,是至關重要的。梁慧麗提醒“小梁書記們”:“要充分發動居民自治的力量,拓展渠道,重點關注小區的孤老人群。”

  在梁慧麗和張群麗等人的協調下,蓮花公寓居民區的社區食堂雖然關閉了堂食,但保留了為小區內十幾位高齡、獨居的特殊老人送餐的功能。食堂負責人也成為志願者,將每天為特殊老人送餐當成了自己的責任。

  最近,陽光建華城第一居民區有樓組長反映,有些老人生活物資不夠充足。在和梁慧麗電話交流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鮑捷很快有了思路,“老年人不會網上團菜,我們就協調了一些有資源的年輕居民,進行內部對接和互助。”鮑捷介紹,梁慧麗這種“居民自治”的管理思路讓他受益匪淺。

  雪松苑也是一個大型的老舊小區,困難人群、低收入人群、老齡人口較多,管理難度很大,好幾名居委會社工又處于閉環管理中,這讓人手本就緊缺的居委會雪上加霜。梁慧麗得知這一情況,又同楊兆順、徐鳳蘭等幾位老書記一起,趕赴雪松苑,幫助雪松苑第一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唐群出謀劃策。梁慧麗將蓮花公寓摸索出的“塊長制”疫情防控工作方法分享給唐群,並指導她在雪松苑樹起了黨員先鋒志願隊的大旗,社區在職黨員紛紛踴躍參與、衝鋒在前,極大地充實了基層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

  盡管封控在不同小區,梁慧麗還是會通過微信群不定期對“小梁書記們”進行加油鼓勁。他們在居民面前是“大家長”,但在梁慧麗心裏,他們是徒弟、戰友,也是自己的孩子。

  “聽到電話那頭他們哭著對我説太難了,真的很心疼。我安慰他們,堅持住,一切都會好的,居民會理解你們的。”遇到特殊情況,她也會個別輔導,耐心地聽他們介紹工作難點,幫他們分析、尋找解決方法。“辦法總比困難多!”這是梁慧麗時常説的話,在梁慧麗的悉心指導下,“小梁書記們”在防疫前線快速成長,挑起了防疫大梁。(周楠)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