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中小學線上教學將雙滿月 “神獸”們表現如何

2022年05月12日 09:42:11 來源: 新民晚報

    程子垣是徐匯區園南中學八年級的一名男生,媽媽投身抗疫第一線,爸爸也因工作無法在家陪伴他。令父母驚喜的是,雖然電子設備“限制令”不得不全部取消,但小程同學不僅能“抵禦誘惑”,而且每天自己列印作業、做作業、上傳作業,一切井井有條。他嚴格規定了自己的起床、上課、休息、遊戲和運動時間,完成一項打勾一項。做作業前先預估所需時間,盡量在預估時間內完成。前不久,程子垣線上上年級大會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從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學調整為線上教學,至今已近2個月。記者從市教委了解到,目前,全市中小學師生、家長通過釘釘、騰訊課堂、ClassIn等22個平臺開展線上教學互動,每天參與互動人數近160萬人。市教委通過對家長、學生和教師代表的線上訪談發現,上海的教育數字化轉型正展現出積極效果,和2020年相比,師生的資訊素養在提升。雖然只能和老師同學隔屏相望,但越來越多的“小程同學”在接受線上教育的過程中,也收獲了成長。

    多平臺齊用 老師巧當“雕塑家”

    根據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上海市教委領導要求,上海市教委信息化工作處和上海市市電化教育館就組織成立了線上教學保障工作組,協調各方力量,全力保障大規模線上教學的有序進行。各電信運營商累計擴容頻寬達600G,累計為18.8萬師生用戶免費贈送流量包,為3.2萬余戶家庭寬頻提供升速服務。落實相關隔離點、方艙通信網絡保障,將78個學校隔離點納入固定和無線通信網絡保障范圍,確保學生線上教育不斷線。

    目前,上海微校首頁累計訪問量近6000萬人次,“空中課堂”欄目累計點播量6203余萬人次,“名師名對面”欄目累計點播156萬人次,最新上線的“學科精要·名師點撥”點播26萬人次。“教師可以像雕塑家一樣,對‘空中課堂’視頻進行再次的雕琢與重塑。”上海師范大學董玉琦教授認為,日益豐富的教學資源,為老師們提供了充足的“環境支援”。

    在日前市教委舉行的中小學教師代表線上教學座談會上,教師代表們表示,2022年的線上教學期間,教師已不再滿足單個軟件工具的熟悉與使用,而是根據教學要求、教學目標、學生情況進行工具組合、資源整合的應用,以尋求達到更優的教學效果。比如直播教學使用騰訊會議,分組討論使用釘釘群,課後作業提交與批改使用曉黑板、釘釘群或QQ群等。線上教學中,教師不再局限于紙質教材,而是將空中課堂和網上優質資源結合起來,極大地豐富了學習資源。申城各校加強多元多樣數字化資源的整合,為教師備課、教學提供便利——徐匯中學針對教學的重難點,制作了3000多個微視頻;敬業初級中學研究中考的改革方向,整合校本備課教研資源,優化校本的資源庫;在天山二中的“AI雲課堂”中,係統會自動採集學生作答的全過程數據,並自動呈現客觀題答題情況,老師可根據當堂階段性測試結果隨機選人或定向選人提問,進行核對、講解、分析。

    老師們也坦言,學生自律性的培養不在一時,更需要家長長期的配合努力。對一些學生來説,線上學習省去了交通時間,有更多時間用于拓展學習和體育鍛煉,和父母交流機會也多了;可對一些自控力較差的同學來説,缺少了線下監督,學習效果確實要打些折扣。

    創新互動 喚醒宅家“神獸”積極性

    線上教學中,師生處于網絡的兩端,時間久了有人內心開始感到倦怠,足不出戶的日子更容易讓人感到孤獨。為了喚醒同學們的學習熱情,保持陽光心態,徐匯中學開展了係列性的心理活動教育,比如心理劇八個展播、學生社團風採展播33個;莘莊中學通過微信公眾號給學生排壓;園南中學開展雲端喚醒和問候、雲談心;上海工技大附屬松江泗涇實驗學校開展線上雲遊戲、煩惱吐槽會等。

    線上教學時間長了,黃浦區蓬萊路第二小學二(1)班班主任邵念慈老師發現班級裏出現了一些共性問題:有的小朋友早上睡過了頭,不能準時進入課堂,有的小朋友聽課不夠專注等。為了調動同學們積極性,二年級年級組的老師們發明瞭幸運“刮刮樂”——每節課後,螢幕上會出現很多可愛的“刮刮卡”,凡是遵守課堂規則、積極發言或者有進步的小朋友都有機會參與刮卡。“卡通冰箱貼”“開合跳5個”“一個擁抱”……禮物五花八門,有的可以當場兌現,有的則留待回歸校園後實現,讓孩子多了幾分期待。

    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班主任施佳樂老師運用釘釘平臺,每周為同學們組織“歡樂彩雲間”主題班會,讓每個孩子在鏡頭前重聚,相互熱情地打招呼。結合“愛的信件”,孩子們感受到,特殊時期班集體中的每一個人更要團結在一起,在雲端架起心靈的橋梁。(記者 陸梓華)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0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