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彰顯使命本色 守護生命之艙

2022年05月09日 09:18:33 來源: 人民網

    人民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最大責任。當前,“社會面清零”的攻堅號角已經吹響,一座座擎起生命的方舟——方艙醫院拔地而起,確保方艙醫院安全有序運作是清零攻堅的重中之重。上海市應急管理局、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主動靠前,精銳出戰,組建“最強團隊”出徵8個市級方艙醫院,全力全心全程守護生命之艙。

    上海國際賽車場方艙醫院建築面積約10萬平方米,是上海首個“帳篷式”方艙醫院,共有80個大小不一的帳篷和300余個集裝箱組成,設計床位數13801張。上海市應急局防災減災處處長梁寶華、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一級督導員劉小毛及27名應急骨幹、消防指戰員臨危受命,迅即從應急值班值守,消防執勤備勤、社區志願服務等多條戰線集結,緊急奔赴上海國際賽車場,成立方艙醫院駐點安全督查指導組,用真幹,實幹,在非常時期擔起非常之責,在關鍵時刻盡到關鍵之力,展現應急、消防本色擔當。

    火線構築堡壘。“帳篷內滅火器未入箱放置,存在傾倒和絆倒人員風險”“洗漱區有明管橫跨,且未安裝管道邊坡防護”,在一面黨旗、幾張桌椅臨時構建的會議室裏,駐點安全督查指導組正在組織召開支部黨員大會,黨員紛紛獻計獻策,研判分析方艙當前風險點。疫情防控工作推進到哪裏,黨組織力量就覆蓋到哪裏。督導組進駐第一時間就分別成立了應急、消防駐點臨時黨支部,並建立兩支部常態聯建協同工作機制,做到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黨員同吃、同住、同值守,實現督導有機融合、工作無縫銜接、運轉精準高效。

    “越是在方艙前沿、戰鬥一線,越是要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上海市應急局駐點臨時黨支部書記梁寶華説到。“一線”支部黨員大會,即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隱患;“雲上”組織生活會,進一步強化人員思想共識;“前沿”示范表率引領,黨員突擊隊持續奮戰在最險要處;“戰地”談心交心,及時梳理化解思想矛盾——黨建創新引領落實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線,落實到了一線黨員幹部的身邊。

    安全巡查、消防宣教、應急值守……在守護方艙醫院安全的戰場上,時時處處彰顯著紅色的感召力量。

    與時間進行賽跑。“指揮長,務必進一步關注帳篷加固情況,加大巡檢巡查力度”“外艙、內艙執勤分隊要加強巡查整治帳篷區消防安全問題”,這些叮囑已成為了帶隊領導梁寶華、劉小毛進駐前期的工作常態。

    進駐伊始,方艙正在趕工建設,現場施工多、作業類別多、各類人員多,如何實現“三個確保”——確保按期完工、確保施工安全、確保患者進駐前安全保障到位,是擺在督導組面前的首要難題。對此,督導組“兵分三路”“三管齊下”,與時間賽跑,爭奪分秒掌實情、建機制、強檢查,促整改。他們深入建設工地一線,督促指導方艙帳篷加固、疏散通道構建、消防設施建設;他們立足方艙實際,研究部署方艙醫院安全管理“五個一”(一個工作方案、一張圖、一項機制、一個預案、一份安全檢查指引);他們加強多元防控,積極組織保安、保潔團隊開展崗前消防安全培訓,張貼安全宣傳畫720份,以快制快,在非常之時以非常之舉為方艙醫院安全建設保駕護航。

    “我們將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堅決打贏守護方艙醫院安全有序運作這場攻堅戰”,督導組20名黨員在方艙醫院最前沿面對黨旗莊嚴承諾,發出抗疫最強音。

    實現“雙零”,我們在戰鬥。看著監控中一頂頂戶外簡易帳篷在強風來臨之前被一一收起,督查協調小組沙奇超、徐軍長舒了一口氣,這只是他們每日眾多督查協調工作的一個小小縮影。4月19日,方艙醫院開始接收第一批患者,進入實質運作階段。隨之而來的帳篷用電、防火、防風、防雨、防雷等安全問題成為了督導組的重點關注對象。

    指導建立安全生産和消防安全防控責任清單,與運營管理方、駐點公安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應急協同,發放安全工作提示7期,制發駐地執勤分隊操作規程,增配各型滅火器3000余具,指導組建志願消防隊……在方艙醫院,一係列安全督導舉措正有條不穩地深入推進。“市方艙醫院駐點專班下發最新工作提示,要求落實常態化安全督導工作規范”,面對每日大量的數據、資訊匯總、上報及傳達,綜合資訊小組周小將、李懷民逐一核對、迅即落實,做到上情準確下達、下情及時上報。24小時全程值守、單程4公里行走、日均安全巡檢30人次,累計排查問題隱患54個,開展應急救援訓練演練10次……應急處突組兩個執勤分隊在組長趙天朝及分隊長周傑、薛敬超帶領下駐點在方艙最前沿、戰鬥在第一線。“正協調駐點自身疫情防控保障”“無人機正在繪制力量部署圖”,支援保障組沈智偉、周禮群又開始了緊張而又忙碌的一天……綜合資訊、督查協調、應急處突、支援保障四支力量各負其責,“分兵把守”,為實現共同的目標——零事故、零感染,他們正全力以赴。

    風雨中的擔當。4月25日夜間,隨著5100多名患者成功轉運至國家會展中心方艙醫院,連續3天的防范應對強對流天氣作戰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帳篷式方艙抗風能力相對不足”這是督導組在每日風險研判時的最大擔憂。為此,督導組一進駐就與嘉定區氣象局建立重要天氣“直通車”渠道,及時向方艙運營方發送安全提示並指導制定《突發災害應急疏散預案》,尤其是針對22日雨天發現的篷面兜水、加固強度不夠等問題,約談督促運營方迅即整改,確保重要天氣情況第一時間掌握、災害來臨第一時間響應、應急救援第一時間到位。這些精準研判和舉措,為方艙醫院成功經受“4·25”強對流天氣考驗,提供了寶貴的48小時提前量。

    “25日風力可能達到7~9級”,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新變化,督導組果斷提出建議“抓緊對帳篷進行再加固,同時針對預測風力已超過帳篷承受上限的實際,請示上報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立即轉送病患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至其他方艙”。25日當天,雷電、大風兩個黃色預警如期而至,督導組全員全面投入戰鬥,他們緊盯雨量風速變化,及時研判,隨時做好各項應對;緊盯風險重點,協同運營方爭分奪秒地組織56項應急搶修加固;緊盯病患實時轉送,執勤分隊全程值守、枕戈待旦,確保生命通道始終暢通……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步履堅定,匯聚成最動人的戰疫群英譜。

    “逆向而行、全程守候”這是應急、消防人面對疫情的堅定回答,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與擔當,齊心協力,迎難而上,在這控制疫情的緊要關頭,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裏,他們衝鋒在前,以守護生命方艙安全為己任,為疫情防控助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