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楊浦新江灣城組建150人“門長”隊伍

2022年05月09日 08:52:06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下午,位于楊浦區新江灣城的橡樹灣小區,徐迅身穿大白防護服站在小區門口,聚精會神地查驗每一位進出人員的通行證和場所碼,協助保安對送到門口的快遞進行嚴格消殺。他是新江灣城黨群中心主任,3天前他多了一個身份——橡樹灣小區的“門長”。

    當前,上海正全力推進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日前新江灣城召開實現動態清零疫情防控工作會議,在轄區內55個小區組建起一支150人的“門長”隊伍,建立“門長、樓長、戶長”三級管理體系。截至目前,街道已組織27個小區創建“無疫小區”,佔街道小區總數一半。

    “守門人”關注三類人群

    5月6日新上崗的新江灣城社區“門長”由150名街道機關幹部組成。他們每天從早上7點到晚上7點,值守在新江灣城55個小區的大門口。“因為這12個小時,是居民外出就醫、快遞配送和上下班集中的時間段。”新江灣城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朱曉雯説。

    對于每一位進出大門的人員,徐迅都會仔細確認來者掃描了“場所碼”。午後的氣溫逐漸升高,他在防護服裏早已汗流浹背。作為“守門人”,徐迅每天要重點關注三類人群。

    第一類是快遞小哥。“對于有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但沒有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快遞員,我們會監督他在現場完成一次抗原檢測,結果正常後,方可將快遞物品留下。”

    第二類是外出就醫的居民。新江灣城要求每個居委會給外出居民開出證明,登記出行時間、醫院名稱等資訊。“對于外出就醫的居民,我們要求他們穿好防護服,並經過全身和物品的消殺後才能返回小區,並于當天自測抗原報給居委會。”

    第三類是方艙和隔離點返回人員。小區門口搭建了一個臨時消殺檢疫棚,供返回人員進行消殺和存放行李。“為了確保返回的居民不會被隨身行李感染復陽,我們會請居民把必要行李拿出來進行現場消殺,其他不必要的行李則存放在棚內,經過2到4周後再拿進去。”

    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門

    新江灣城共55個小區,疫情封控以來,保留了供人行和車行的59個出入口。“守住這59個門,是現階段社區實行清零攻堅的關鍵。”朱曉雯説。

    然而守住大門,並非易事。橡樹灣的大門在此次疫情期間就一直處在矛盾中心。這是一個大型居民區,共有1600戶居民,4000多人。居民樓分三期,小區裏有東、南、西、北四個大門,平時每個片區的居民都只走自己的門。

    封控之初,小區將快遞的集中消殺點設在東門,然而沒過多久,距離東門最近的居民樓出現了陽性患者。“快遞點離陽性樓太近,居民總是從陽樓前走過不安全。”陽性樓的居民希望把快遞點轉移到其他門,然而沒有一個門附近的居民願意“接盤”。

    居委會嘗試過把快遞點設在門外,但居民仍然每日投訴不斷。後來物業提出通過他們沿街的窗口來傳遞快遞,但4000多人的快遞靠一個小窗來傳遞十分困難。最後,小區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三駕馬車”牽頭,以投票的方式確定了由北門來承擔快遞點。

    “門的問題一直牽動著居民的神經,這讓門長身上的責任和壓力更大。”5月6日上崗之前,徐迅作為“門長”隊伍裏的小組長,多次組織150名“門長”進行培訓,讓每個守門人對自己的職責了然于胸。

    “這是一扇守護居民生命健康的安全門。”為了把小區居民與外界的風險隔離開,新江灣城不少小區都在大門外設置了消殺區和緩衝區,由“門長”和安保人員對物品進行消殺後,再推進門內緩衝區,讓居民來收取。

    三級管理細化防控

    小區大門有“門長”守護,而在小區重點管控的陽性樓裏,同樣需要“守門人”。新江灣城街道黨工委書記范華甫説,新江灣城延伸了“守門人”的思路,建立起由小區“門長”、陽樓“樓長”、居家隔離戶“戶長”組成的三級管理體系,層層落實,細化防控,全力促進社區清零攻堅。

    社區內每一棟陽性樓的樓長由居委會幹部擔任,負責陽樓整體工作部署安排。副樓長由一名街道機關幹部和一名派出所民警組成。此外每個小組還配備若幹名居民志願者擔任組員。在陽性樓封控期間,這個由居委幹部、機關黨員、居民志願者和民警組成的小團隊,合力承擔起了陽性樓內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防控工作。

    目前,“樓長制”經過幾天的運作和探索後,各成員的分工逐步明晰。“樓長主要負責日常配合醫護人員到府進行核酸檢測,發放抗原試劑等物資。副樓長除了協助樓長的工作以外,還有一項重中之重的任務,監督醫廢消殺工作。”朱曉雯説。

    每天下午2點到4點,各棟陽性樓的副樓長都會到現場,協助和監督安保人員定時回收陽樓居民的廢棄物並進行徹底消殺。

    在陽性樓內,還有一些密接人群中的特殊人員,由于無法轉走而實行居家隔離。這些居家隔離戶,以及隔離戶同樓上下層的居民,他們的日常生活和核酸檢測工作需要有專人來對接和安排。新江灣城設立了“戶長”這一角色,由居委幹部或者街道機關幹部擔任,他們在隔離戶足不出戶的日子裏充當著橋梁的作用,為隔離居民提供必要支援,陪伴他們度過這段最困難的時期。(記者 黃尖尖)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7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