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數字哨兵”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05月05日 09:12:35 來源: 解放日報

市民使用“數字哨兵”核驗個人健康資訊。受訪者供圖

安保人員拿著手持式“數字哨兵”,要求駕乘車人員出示隨申碼。

   ■進入辦公樓、企業園區、商店超市、銀行、公共場館等重點場所的人員都會被“數字哨兵”記錄,並匯總到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這對流調工作爭取24小時黃金時間很有價值

  ■與上海重點場所也在推行的“場所碼”相比,“數字哨兵”對不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和兒童更友好,不但能識別隨申碼,還能識別身份證和人臉。出示身份證或進行人臉識別後,市民的健康資訊也能得到快速核驗

  為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上海各個重要場所正在布設“數字哨兵”設備,累計布設量已超過6600臺。市級機關集中辦公點是較早示范布設“數字哨兵”的場所,記者昨天體驗了這種新型設備的使用過程。掃描隨申碼後1秒內,係統顯示出記者的健康碼狀態、核酸報告、採樣時間、掃碼時間等資訊,高效完成了訪客資訊核驗和登記。

  市機管局負責人介紹,3月初,市機管局根據上海疫情態勢提出了開發“數字哨兵”的構想,以提高進入機關集中辦公點人員的健康資訊核驗效率,並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如果沒有這種信息化設備,門衛每天要與很多人近距離接觸、查驗他們的資訊,不僅效率低,而且存在病毒傳播的風險。

  可否在已有的機關智能安防係統上整合“數字哨兵”?雲賽智聯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這項任務,將這種新型設備與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相連,讓前者採集的數據能及時傳輸到大數據池裏。

  從3月23日正式下達任務,到3月25日係統初步開發成功,市機管局與雲賽智聯緊密合作,于3月底在人民大道200號、大沽路100號、世博村路300號等3個市級機關集中辦公點布設了“數字哨兵”。

  昨天,記者來到一個機關集中辦公點,只見門衛處有一條測溫通道。進入通道後,在接受紅外體溫測量的同時,根據窗口上的文字提示,打開手機裏的隨申碼,放在掃碼器上方。掃碼後1秒內,就傳出了“核驗通過”的語音。隨後,記者來到門衛室,看到了與掃碼器相連的軟件係統。係統界面上顯示,核酸陰性報告是24小時內採樣的檢測結果。此外,界面上還顯示出健康碼狀態、掃碼時間等資訊。

  除了設在測溫通道裏的臺式“數字哨兵”,手持式“數字哨兵”也已投入使用。記者採訪時,看到汽車到達辦公點門口後,安保人員就會拿著一臺手機大小的手持式“數字哨兵”,走到汽車旁,要求駕乘車人員出示隨申碼,用設備掃碼讀取後,自動查驗駕乘車人員的核酸報告。

  “這種設備在上海各個重點場所推廣後,不僅能提高資訊核驗的效率和安全性,對流調也很有幫助。”市機管局負責人説,因為進入辦公樓、企業園區、商店超市、銀行、公共場館等重點場所的人員都會被“數字哨兵”記錄,並匯總到上海市大數據中心,這對流調工作爭取24小時黃金時間很有價值。

  雲賽智聯介紹,公司開發的“數字哨兵”具有“六驗合一”功能,可同時核驗重點場所的場所碼以及進入場所人員的健康碼、行程碼、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資訊和當前體溫。與上海重點場所也在推行的“場所碼”相比,“數字哨兵”對不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和兒童更友好,不但能識別隨申碼,還能識別身份證和人臉。出示身份證或進行人臉識別後,市民的健康資訊也能得到快速核驗。

  據悉,由雲賽智聯開發的“益企復”“益企管”平臺還將根據企業復工復産需求,在復工指引、復工自查、員工健康預查、復産預案管理、場所管控分析等方面與“數字哨兵”整合,助力上海的復工復産和常態化疫情防控。(俞陶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