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埋頭幹,因為我們是居民的依靠”

2022年05月05日 09:12:23 來源: 解放日報

  淩晨4時許,張志平剛剛在居委辦公室的躺椅上瞇了一會兒,就被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驚醒,電話裏傳來求助聲:“張書記,我爸剛才起夜不小心摔倒在地,現在動不了了!我自己被封控在家裏出不來,現在怎麼辦?”

  張志平一聽樓棟號,立即反應過來,這是一家“陽性樓”的居民。沒有時間多考慮,他急忙穿好防護服,向居民樓跑去……

  疫情下的上海社區,各種突發、緊急的求助電話總是突如其來。居委幹部們除了承擔小區的核酸檢測、抗原篩查、轉運隔離等防疫工作以外,還守護著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淩晨,老人在家中摔倒

  天未亮,小區裏下著雨,打濕了張志平的防護服。小區很大,從居委會到居民家跑過去要10分鐘。“老年人最怕摔跤。”他心裏暗想著,一刻都不敢耽擱。

  居民家位于2樓。到達現場後,張志平看到老先生躺倒在地,老太太受了驚嚇,在一旁束手無策。張志平立即蹲下身試圖把老人扶起來,卻發現老人太沉,一個人無法抬起來。他又擔心攙扶時會傷到老人,便急忙打電話給居委主任倪華,讓他也穿好防護服前來幫忙。兩個人合力,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抬到臥室的床上,並做了急救措施。

  “老人本身有基礎性疾病,加上摔傷,這段時間特別需要人照顧。”第二天一早,張志平協調各方後,通過閉環把老人的女兒接到小區。“女兒進入小區後,他們一家就立即實行封閉管理。”在女兒的照顧下,老人的情況有所好轉。楊浦國一(2)居民區有居民1635戶,4000多人,其中老人佔40%。作為居民區黨總支書記,張志平最憂心的就是封控期間老年居民的身體健康。“尤其是陽樓、陽戶的居民,一旦突發疾病,要通過統一的渠道閉環轉運。”而目前,在小區的79個門洞中,有20個門洞是“陽性樓”。

  小區裏不止一次出現“陽性樓”裏的老人在家摔倒的情況。“在120到來之前,居委幹部是最快的施救者。”雖然明知道進入“陽性樓”有風險,但張志平説:“只能硬著頭皮上。這是人命關天的時刻,我們沒有退路!”

  對于有基礎性疾病的老人來説,日常服用的高血壓藥、胰島素等是“救命藥”,不能中斷。小區樓組長負責收取每一位老人的病歷卡,把需求清單匯總到居委會,再由居委幹部一周一次到社區醫院配藥。

  下午,居民家中起火

  下午1時,楊浦區閘二小區居委辦公室內,剛剛進行完大規模核酸篩查的居民區書記秦寶青打開盒飯吃了兩口,突然聽到小區裏有人在喊:“著火了!著火了!”秦寶青拎起滅火器就衝了出去。

  此時,這戶家住一樓的居民家的北窗外早已黑煙滾滾。窗戶正對著居民家的廚房,窗口敞開著,濃煙不斷冒出。秦寶青立即用滅火器對著窗口噴射,火勢暫歇,然而沒過幾分鐘,濃煙又冒了出來。

  “這樣不行!火滅不了!”年近六旬的秦寶青爬上了這戶人家的防盜柵欄,接過居委幹部傳遞給他的一個新的滅火器,對準廚房灶頭正在冒火的火源直接噴射,噴完一罐再接著噴一罐,在消防人員趕到前撲滅了大火。

  封控期間,社區裏突發狀況接二連三,閘二小區居委會6人每天從天未亮一直忙到深夜。每一次遇到緊急求助,秦寶青都要第一時間了解居民情況,做好登記,並聯繫車輛轉運。

  自從3月22日起,秦寶青就一直住在居委會。“居民萬一半夜有急事,可以來敲我的門。”

  當初離開家時走得急,他沒有帶什麼生活用品,“後來有居民給我送被子,送拖鞋。天氣轉熱了,還有人給我送短袖衫……”秦寶青説,這段時間,居民的抱怨和感謝都有。“所有事情我們都忍在心裏,然後埋頭幹,因為我們是居民的依靠。”

  深夜,女童突發高燒

  深夜,平涼路街道海楊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陳焰結束一天工作時,接到一位居民的求助電話:在小區有陽性確診的樓內,一位兩歲半的小女孩突發高燒。

  打電話的是女孩的母親,此前已確診進入方艙隔離治療,小女孩和外婆一起在家中。

  電話裏的母親聲音發著抖:“我媽告訴我,我女兒已經高燒到40度了,現在全身開始抽搐,請一定要救救她!”陳焰穿上防護服,立即趕到小女孩家中。

  同一時間,在海楊居民區蹲點的街道幹部立刻撥通了120電話,將情況報備給平涼路街道申請車輛支援。

  很快,一輛街道派出的專車趕到小區,同時120救護車也趕到了現場。陳焰抱著孩子下樓,女孩很乖,不哭也不鬧。眾人合力,以最快速度送女孩到醫院搶救。

  “我今年60歲了,本該到了退休的年紀。”陳焰説,當前疫情形勢嚴峻,他顧不上辦理退休手續,仍然和居民區一線工作人員堅持在崗。“我要守護大家直到小區平安解封的那天。”他的堅持和不放棄鼓舞了身邊許多人。(黃尖尖)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