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杭高鐵湖杭段聯調聯試 預計8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2022年04月29日 09:23:16 來源: 新民晚報

    

圖説:線路圖 來源/殷超 制圖

    4月28日14時,首趟檢測列車從湖州站向南駛出,沿著合杭高鐵湖杭段駛向杭州,對該條高鐵新線進行綜合檢測,這標誌著工程進入聯調聯試階段,全線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預計8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合杭高鐵湖杭段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重要保障項目,從既有寧杭高鐵湖州站引出,經湖州市南太湖新區、吳興區、德清縣,杭州市余杭區、西湖區、富陽區和桐廬縣,跨富春江後引入杭黃高鐵桐廬站,新建線路長約137.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項目總投資約370.27億元,全線設湖州、德清、杭州西、富陽西、桐廬東、桐廬6座車站,其中杭州西、富陽西、桐廬東為新建車站。

    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和信息化部規章管理科科長薛坤斌介紹:“高鐵聯調聯試是在靜態驗收合格後,以達到設計速度為目標,通過採用檢測列車、綜合檢測列車、測試動車組和相關檢測設備在規定測試速度下對各係統及相關係統間介面、匹配關係進行綜合測試;評價和驗證牽引供電、接觸網、遠動、通信、信號、客服、災害監測等係統的性能或功能;驗證軌道、道岔、路基、橋梁、隧道、聲屏障等結構工程的適用性,評價綜合接地、電磁環境、振動噪聲、分相裝置等是否滿足相關標準的要求;為全線各業務係統和整體係統的調試、優化提供技術支援,使各係統和整體係統的功能及性能達到標準要求。”

    為了統籌做好聯調聯試和疫情防控,上海局集團公司組成聯調聯試工作組,提前14天到湖州進行集中隔離,試驗現場指揮部實行封閉管理,參加試驗人員每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參建各方建立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包保機制,項目現場進行封閉管理,動態監控“一人一檔”,每三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全面阻斷疫情傳播鏈。截至4月28日,合杭高鐵湖杭段各施工單位、監理單位已完成核酸檢測率達99.9%,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為工程有序推進提供了重要保障。

    合杭高鐵湖杭段是打造“軌道上的長三角”的重要節點工程,也是服務保障2022杭州亞運會的重要交通配套工程。聯調聯試結束後,該條高鐵將展開運作試驗,通過初步驗收、安全評估、達標評定後,預計8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鐵路網布局,提升杭州樞紐客站與過江通道能力,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記者 金志剛)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7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