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推出疫情防控期間服務經濟社會十項措施

2022年04月07日 17:02: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4月7日電(沈梅)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和城市消防安全,上海市消防救援總隊推出容缺受理、延期辦理、全程網辦、線上咨詢等十項服務保障措施,切實減少疫情給企業和群眾帶來的影響,加強消防安全服務保障,為企業和群眾辦理消防安全事項提供便捷服務。

  一、賓館、餐飲、商場、公共娛樂等公眾聚集場所申請辦理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一律實行“容缺受理”,只需提交告知承諾書或申報表,其他材料可在現場檢查或核查環節補齊。

  二、消防監督檢查或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中,要求限期改正,因疫情影響無法及時整改的,單位可向消防救援機構申請延長整改期限。

  三、實行登記制度的輕微火災,市民在保留好火災現場的情況下,由法定3日申請原因調查的期限延長至疫情防控隔離結束後3日內向消防救援機構提出申請。消防救援機構作出火災事故認定前,根據需求採用遠端視頻方式開展火災原因通報,並通過郵寄、電子郵件、微信等方式送達法律文書,盡快恢復受災單位或市民生産生活。

  四、單位或市民對火災原因提出復核申請的,疫情防控隔離時間可不計入法定15日的復核申請期限范圍,提交復核申請時説明具體情況,消防救援機構核實後予以受理。

  五、疫情防控期間,社會單位建築消防設施達到維護保養、檢測合同截止期限的,消防設施管理單位可以通過與維保檢測機構協商,延長合同服務期限。消防技術服務機構暫時無法赴現場從業的,消防設施維護保養項目向屬地消防救援機構申請延期,待符合現場從業條件後再行開展,在此期間可以與委託單位建立線上雲服務,通過視頻連線方式開展消防設施線上巡檢,半年度書面結論文件(消防技術服務報告)可延期出具。消防設施檢測和消防安全評估項目可以根據實際情況自行延期開展。

  六、注冊消防工程師注冊審批事項,可通過郵寄申請,完成審批後,申請人只需通過上傳電子注冊證書(“社會消防技術服務資訊係統”下載),即可進行“上海市消防技術服務管理係統”實名認證,注冊證書待疫情結束後補發。

  七、消防設施操作員考生在疫情期間需開具國家職業資格證書證明的(證書在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網站zscx.osta.org.cn可查但尚未發放),可電話預約(預約電話:021-57138909),市消防救援總隊將以電子郵件或微信發送電子證明,替代書面證明。

  八、已報名的消防設施操作員考生,因疫情影響延期考試的,將保留考試資格,恢復考試後,市消防救援總隊將及時安排考核鑒定,並通過“早開晚休中午不休”等方式延長鑒定時間,滿足廣大考生的考核需求。

  九、本市各級消防救援機構組建專業技術服務團隊,為涉疫特殊敏感場所提供全程業務指導,並派駐力量現場駐防,“貼身”守護消防安全。加強對其他涉疫場所、重要生活物資保障和國計民生類單位(場所)遠端或實地指導服務。

  十、疫情防控期間,本市各級消防救援機構官方微信、微博賬號開通線上服務指導功能,為全市企事業單位(場所)消防安全管理、火災隱患整改和市民居家防火常識等提供線上消防安全答疑和服務指導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7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