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啟用十個應急保供大倉

2022年04月06日 09:15:54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家住虹口區嘉興路街道通海居民區的陳阿姨拿到了“愛心蔬菜包”。她開心地説:“上海繼續實施封控管理,眼看我這兩天冰箱就要空了,這些政府發來的物資,真太及時了。”

    自3月28日5時起,上海啟動新一輪核酸篩查工作。8天後的現在,不少市民“補貨”心切,那目前上海“菜籃子”的保供情況又如何呢?

    50家外延蔬菜基地積極馳援

    “兩個一組,帶上滑輪板,既要苦幹,也要巧幹!”昨天上午,上海蔬菜集團業務部門10多名黨員幹部在集團黨委副書記、總裁顧正斌的帶領下,一大早就穿上防護服,在上海江橋批發市場新成立的無接觸應急蔬菜供應保障調撥中心,幹起了“臨時搬運工”。批發市場原來有一支數百人裝卸隊伍,如今因疫情和封閉式交易影響,只剩下幾十人。為了讓批發市場這個疫情保供“龍頭”不斷鏈,黨員衝在了第一線。

    據悉,為保障市民群眾的基本生活需求,3月28日5時上海開展新一輪核酸篩查工作以來,上海迅速啟動蔬菜應急保供機制。全市范圍內,上海利用物流園區、區副食品公司的配送中心等場地,緊急啟用10個應急保供大倉,用于儲存、周轉“托底”物資。由各區向上海蔬菜集團下達訂單,第三方物流“點對點”配送,專人交接。

    4月4日中午,一支由31臺車輛組成,滿載福建省支援上海生活物資的車隊,經過近20個小時跋涉,順利抵達江蘇昆山順豐轉運中心,與上海市商務委完成物資交接。這批物資重770噸,共計10萬份,已分裝打包。

    上海在全國設有50家外延蔬菜基地,它們也衝在馳援上海的前列。2016年首批上海“外延蔬菜基地”中,“中國蔬菜之鄉”山東臨沂佔4席。近日,裝有臨沂下轄蘭陵縣、郯城縣各60噸新鮮蔬菜的貨車順利抵滬。郯城方面表示,接下來將每隔一天組織30噸蔬菜發往上海。

    “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村每天有近50噸蔬菜運往上海。”近日,江蘇省海安市李堡鎮光明村蔬菜種植基地的一處大棚裏,光明村黨總支書記陸虞飛介紹。光明村也是上海蔬菜外延基地,該村黨總支組建“黨員志願者突擊隊”助農搶收,同時組織4名黨員駕駛員,點對點往返上海和海安。

    積極打通“最後一百米”

    “目前,全市的生活物資供應總體充足,當前重點是把‘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百米’解決好。”昨天上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顧洪輝説。

    連日來,上海包括超市賣場、生鮮電商在內的各大重點保供企業想方設法,著力打通生活物資配送“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百米”。

    4月3日開始,家樂福微信小程式上線“社區集單購”業務,集單當晚就能送達社區門口。家樂福相關人士表示,未來,除按政府要求暫停營業的部分家樂福門店外,其他門店都將陸續開設“社區集單購”業務。

    4月5日7時35分,住在寶山區楊行鎮某小區的王先生,在叮咚買菜App成功下單兩份“民生保供套餐包”。據悉,隨著市民“補貨”需求增加,叮咚買菜在此前推出社區團購套餐“叮咚鄰里團”的基礎上,又新推出“民生保供套餐包”,這些保供套餐包不用與鄰居們拼單,且當日即可送達。

    近日,美團“買菜社區集單”也正式上線。“美團買菜社區集單”以居民小區為單位開通服務,優先覆蓋封閉小區多、配送壓力大的重點區域。相關區域的市民,可以通過指定渠道報名,成為社區集單志願者。

    6日起,上海4家盒馬X會員店將上線“X會員店自提·應急通道”,向全市有需求人士開放。對接人可持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和健康碼到店取貨。(記者 吳衛群 俱鶴飛 查睿)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