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滿天星便民超市”進村居,疫情封控期間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

2022年04月04日 09:27:23 來源: 上觀

  梅林午餐肉、特侖蘇純牛奶、大米、綠葉菜……4月3日下午,在奉賢區南橋鎮正陽一居文華苑小區大門口,一間名為“滿天星”的便民超市開始營業。未來,這間10個平方米大小的便民超市,將以“居民下單、商超配單、志願者送單”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轄區內8000多名居民的基本生活。而這樣的便民超市,在奉賢將建起千家“門店”,並覆蓋各村、各居民小區,惠及全區人民。

  商品品類:

  1、蔬菜套餐

  2、肉類套餐

  3、大米

  4、食用油

  5、調味品套餐

  6、洗漱禮包:牙膏、牙刷、洗發露、沐浴露等

  7、日用品禮包:婦女用品、廁紙、餐巾紙等

  8、保障禮包:日常家庭用藥

  9、按需提供類(需要提前1天提出需求,由屬地調配):如奶粉、尿布、特需藥品等。

  “開業”當天,正陽一居的“滿天星便民超市”,就備了不少貨,除了蔬菜、大米等主副食品外,食用油、調味品、沙琪瑪、牛奶等一應俱全。

  作為“滿天星便民超市”的負責人,志願者邢斌峰告訴記者,雖然便民超市傍晚5:00才正式營業,但已有17戶住戶下了單。“按照防疫要求,由我根據訂單,進行前期的分揀包裝,移交到‘暫存區’後,由志願者配送進轄區各個小區內,再由樓道內的相應志願者進行領取,這樣一來,避免了混單、錯單、漏單的情況。”目前,南橋鎮已經開設45家“滿天星便民超市”,覆蓋全域135個小區。

  與此同時,金海街道豐樂居委的“滿天星便民超市”也同步啟用。這家“滿天星便民超市”設在了轄區內商戶無償提供的門店內。“這裏以前是個生鮮超市,蔬菜、水果、海鮮、豬肉什麼,都是到這裏來買的。”豐樂居委匯豐名都小區的居民宋志敏告訴記者,自從小區實行”足不出戶“政策後,這家生鮮超市也隨之暫停營業了,打亂了他的計劃,“本來,家中的大米前兩天已經吃完了,就想訂這家的,後來發現關掉了,本來是急得不得了的。現在,居委幹部在居民微信群裏説,小區裏又開店了,可以買這些東西,心裏舒心了不少。”當天,他在居民微信群裏下單,兩小時後,就收到了志願者送到府的一袋10kg大米,“還是家門口的超市,方便!”目前,金海街道已建14家“滿天星便民超市”,惠及全域5萬多人。

  與“滿天星便民超市”同步啟動的,還有“百支服務隊”和“萬名志願者”。他們變身成為“星掌櫃”“星管家”“星小二”,為村居民的訂單奔走和忙碌。

  在西渡街道,轄區內41家“滿天星便民超市”已經全部啟用,並服務全域32個小區、8個村及一個工業園區。為了讓便民超市有效運轉,當地的惠家超市、上海資福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上海沐恩農業專業合作社變身“星掌櫃”,個性化推動4類“蔬菜套餐”,給居民多重選擇。記者在清單內看到,4類套餐價格在38元-150元之間,年糕、蔬菜、肉、食用油、麵條、鴨子等14樣主副食品搭配得當,且還會根據實際情況實時更新。

  此外,當地41名“星管家”,也忙得不亦樂乎。他們主要的任務,就是梳理“採購清單”與“配送清單”。其中,“採購清單”上報街道物資保供專班負責人轉交供應商于次日配送至各便民超市。“配送清單”交由內場志願者及時配送。閘園居委是西渡街道首個啟用的“滿天星便民超市”,在“星掌櫃”惠家超市的個性化供貨下,這裏的便民超市就上架了洗發露、奶粉、沐浴露等生活物品。“星管家”聯絡員王俊磊告訴記者,啟用當天,就完成了近百單。

  奉賢區委書記莊木弟表示,在疫情封控期間,奉賢建立“滿天星便民超市”,旨在解決村居民“線下買不到、線上搶不到”的現實需求,是區委、區政府滿足廣大村居民生活物資供應、滿足群眾日常生活服務需求而推出的重要舉措。在“滿天星便民超市”運作中,將堅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則,通過“百支服務隊,千家便民超市,萬名志願者”,打造覆蓋全區各村居的“滿天星便民超市”工程,全力保障“蔬菜、肉類、常用藥”等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給,實現“應供盡供”。莊木弟還表示,未來,“滿天星便民超市”還將不斷豐富內涵,探索建立“雲超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孫燕 薛偉 張歡)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42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