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5後”小民警遇上老舊小區的“初體驗”

2022年03月26日 11:05: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3月26日電(記者朱翃 佘靈)“我在梅隴派出所是執法辦案隊的,主要負責打擊犯罪工作;這次下沉到社區,你還別説,初體驗也有新收獲。”民警張鋮告訴記者説。隨著上海防疫工作持續推進,上海閔行公安分局的黨團員們響應組織號召,投身社區一線,參與社區防疫工作。對“95後”的張鋮來説,小民警“遇上”老舊小區,這個“初體驗”讓他收獲不小。

    3月9日,閔行薔薇一居委接到通知,管轄的小區當日開始實施封閉管理。與此同時,張鋮也接到通知,正式“拎包入住”開展相關工作。27歲的張鋮剛到派出所參與執法辦案2年,懷揣著激動、緊張和謹慎的心態踏入小區就遇到了第一個問題。

    入駐首日,在薔薇一居委王順中書記帶領下,張鋮走訪了小區,厘清了小區基本情況。居委會管轄著薔薇一、二、五村,“年紀最大”的薔薇二村與他“同齡”。三個小區相互連通,是一個擁有2612戶人家,生活著6200人的大社區。人員結構以老年人為主,佔比達到了50%左右。

    “剛到那會,聽62歲的王書記扳著手指數能預料的買菜、缺藥、就醫等問題,我就有點懵。老書記感受到了居民們焦慮、慌張的情緒,我在想我到底能不能堅持得住?”張鋮當時想,“不僅要維護好安全秩序,還要排摸情況,化解矛盾。‘順帶’24小時接處封閉管理社區內的‘110’,這是所領導給出一道考題。”

    在小區裏的前15天,張鋮共接處了38個110警情,在日常巡邏中化解矛盾糾紛25起。9日當晚7點,張鋮接處了一位老人的報警,洪老先生因為尿潴留已經3天沒有排泄。這在平時是一起很快可以流轉的求助,但他明白特殊時間,時間都會被延長。為了讓老先生有安全感,他同王書記、居委潘華主任一起到府照看、安撫老人到淩晨,120救護車到府接護,“面對報警人的致謝,心裏還是挺暖的。”張鋮説。

    11日,社區正式啟動核酸檢測,薔薇一居委設置了三個檢測點。考慮到防疫要求,大家決定按照由小到大門弄號牌叫號依次檢測。但是第一天工作結束,大號的居民表現出強烈不滿,“我建議第二次倒過來,第三次就往中間叫。大家心裏平衡了,大家情緒就會好起來。”張鋮提出了自己建議。因為第一天從夜晚開始檢測,觀察到有爺叔“太晚太累”的腹誹,他又提出了新建議,將每次核酸放到清晨開始,因為生活習慣形成的自然錯時可以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求,也能保證這5成以上的老年人少一點疲憊。

    封閉管理期間因為小區內部設有菜攤,買菜倒不是困擾居民的難題。“但是人一多就聚集。一來不符合防疫規定,二來容易引發不必要的糾紛甚至哄搶。”和王書記、潘主任商量下來。大家同菜攤老板先期做了溝通,建議他能夠在特殊時期採取20元和40元的套餐制出售商品,並提供配送。

    “老板起初不樂意的,給他添了很多人力成本。在我們勸説下,解釋了人員聚集會出現的安全風險,也希望他利用好自己的寶貴資源為居民群眾做貢獻,最終老板的確貢獻了自己的力量。”張鋮説服完老板還要向居民解釋,一來二去,精力花了不少,但是小區秩序有了提升。24日,因為菜攤的供貨渠道也中斷了,因為居民自發網購出現了秩序混亂。他們又開始考慮“人貨分離”,請志願者、外賣小哥將外賣放置到貨架上,並採取錯峰拿菜制。

    配藥難,居委幹部就招募社區外民的志願者參與。民警、居委幹部收集居民的醫保卡,先消殺再轉交給志願者,拿到藥品先消殺再分發,但因為藥品多樣性,解決了大部人的需求,還要解決小部分人問題……

    張鋮在這15天裏逐漸理解了社區民警的工作,作為已經遞交入黨申請書的入黨積極分子,他對平安的理解也深入了一層:“以前執法辦案是要‘剛’,現在作為社區民警更要‘柔’,剛柔並濟才能成就一位合格的人民警察。”

    張鋮説自己這半個月非常想念自己的愛人和剛出生不久的兒子,“本來在入駐小區前,就叫她搬到我父母家住。沒想到第二天,自己的小區也封閉管理了。我的父母都去做志願者了,結果帶兒子的重任還是到我的愛人身上了,這裏我還是要感謝她。”

    連日的風雨中,依然可以見到他的身影,他説這是組織交給他這位入黨積極分子的考驗,他會堅守崗位,並交出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3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