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申時校園”:孩子的加油站

2022年03月08日 09:36:24 來源: 解放日報

    15時至17時,傳統十二時辰中的申時,申城的孩子們在“申時校園”過得怎樣?這學期,滬上中小學不斷豐富課後服務內涵,以德智體美勞“五育融合”,打開課後服務新天地。目前,上海義務教育課後服務已基本實現小學初中學校全覆蓋、公辦民辦全覆蓋、學生願留盡留全覆蓋、工作日全覆蓋,全市參加課後服務的學生達133.2萬人,約佔學生總數的96.6%。“申時校園”成為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的加油站。

    生態體驗,提升探究學習能力

    在奉賢,不少中小學都有一片開心菜園。奉賢的“申時校園”裏,孩子們走出教室,親近自然,“小菜園”成為學生戶外研學和勞動教育的“大天地”。

    正值課後服務時間,育賢小學的“樂耕園”迎來一群孩子,他們有的觀察植物,有的給菜地除草,小夥伴還與老師分享自己的新發現。學校根據農作物的生長周期,精心設計季節性內容,並邀請有種植經驗的家長參與其中。如何才能讓水稻長得更好,怎樣讓棉花長得又大又白……孩子們和家長共同探究這些問題。

    在奉賢區明德外國語小學的“神奇農場”裏,現代科技為植物生長保駕護航。“神奇農場”不僅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還産生了許多奇思妙想的新課題。從一年級學生的課題《認蔬菜》、二年級《種蔬菜》、三年級《蔬菜成長環境需求的調查》、四年級《蔬菜的營養分析研究》到五年級《生物多樣性的研究》,通過豐富多彩的種植活動,孩子們親近自然,探究植物,以生態體驗近距離感知生命生長歷程,提升綜合探究學習能力。

    學生回歸戶外,參加體育鍛煉

    15時30分鈴聲一響,閔行三中的女足小將們奔向操場,在體育老師、教練的引導下開展足球活動。“雙減”後,閔行三中充分利用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優勢,引導學生回歸戶外,參加體育鍛煉。這支由不同班級、不同年級的女孩組成的隊伍,因為對足球的共同興趣相聚于此,依托學校課後服務平臺,漸漸將對足球的興趣變成自己的夢想。在教練和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多名學生還入選全國校園足球精英訓練營。

    中遠實驗學校五年級學生蘭安琪説:“每天下午的課後服務是我一天中最開心的時間,因為我參加了學校的女籃社團,逐漸愛上了這項運動。”中遠實驗學校依托現有體育課程資源優勢,在課後服務時間段設計、組織並指導學生開展普及性的體育活動。學校建設了籃球館、射箭館和健身操房等十大課後服務專用運動場所,精心開設了適合課後服務時段要求、適應學生個性發展的籃球、射箭、啦啦操和健身舞等10多門體育運動項目,還係統設計了拔河比賽、跳踢比賽和籃球大聯賽等九大係列陽光體育活動。

    引入傳統文化,提升藝術修養

    在課後服務時段,零陵中學校園裏時不時傳來婉轉的昆曲唱腔。昆曲社團的孩子們在上海昆劇院老師的帶領下,從唱、念、做、打四項基本功學起,領悟昆曲的正確入門路徑。

    同處徐匯區的西南位育中學,引進上海越劇院專業資源,組建越劇社團。去年起,學校將越劇學習融入課後服務時段,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推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小戲迷”們感受到越劇的古典風韻、清新雅致,不僅提升了審美情趣、藝術修養,更加深了自己對中國戲曲的喜愛。

    中山北路第一小學將“皮影戲”這一非遺項目引入校園,融合經典閱讀和科技元素,開發並實施了融非遺文化與現代科技于一體的《電控皮影戲——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項目。為了激發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探究興趣,學校將這一項目融入課後服務時段,通過創編劇本、制作皮影、電控皮影3個探究任務,在活動中培養學生合作能力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更多人了解並喜愛這一傳統文化。

    這學期,市教委還專門發布《上海市義務教育課後服務工作指南》,係統總結了區、校開展課後服務的好做法和好經驗,為各學校提供有益借鑒和專業指引。(記者 許沁)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