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他看不到光 卻為我們點亮夜空

2022年03月06日 09:13:33 來源: 新民晚報

李端將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記者 李銘珅 攝

  還是那片“大雪花”,還是那束微火,從冬奧會到冬殘奧會,點火的形式沒有改變,點火者卻變成了一位視障運動員。

  昨晚冬殘奧會開幕式的點火環節,主火炬手李端努力著想要將火炬插上主火炬臺,但卻怎麼都對不齊。始終努力著,他的堅持讓人動容。當最終插好火炬的那一刻,他握拳吼了一聲。這一幕,讓太多人破防,有人説:“他雖然看不到光,卻為我們點亮了夜空!”

  1978年出生的李端從小就喜歡打籃球,曾兩次入選國家青年隊,還是遼寧隊主力控衛,也是王治郅在國少隊的隊友,曾經拿到過全國青年扣籃大賽的冠軍。1996年,一個滅火器的意外爆炸使他雙目失明,失去了視力和右手食指的第一節。

  雙目失明後,籃球是打不成了。李端沒有氣餒,而是從籃球轉到了跳遠。“練跳遠必須要跑得直,而且步點要準,步子大了,踩過起跳區就犯規了,步子小又沒進起跳區,歪了還跳不進沙坑。”李端覺得,這種感覺和插上主火炬的那個瞬間很像,要準確,要膽大心細。

  鳥巢,對于李端而言並不陌生。14年前的那個夏天,就是在這裏,他獲得了2008北京殘奧會男子三級跳遠F11級的冠軍,打破了西班牙運動員保持10年的世界紀錄。彼時,身邊是如雷的喝彩。而此刻點火,周遭卻是非常“安靜”的,那種靜謐讓他想起賽場上起跳前的寂靜,“比賽時,我需要全場安靜,讓我和教練聽到需要的聲音。”一次次的蓄力、起跳、落地中,李端獲得了沉甸甸的榮譽:從2000年到2012年,他參加了4屆殘奧會,共奪得4塊金牌。這一次,他帶著驕傲與榮譽握緊了手中的火炬。

  李端是在兩周前才得到通知,準備參加冬殘奧會開幕式。他並不知道自己是火炬手,前幾次彩排大家都演練完了,他也沒什麼任務。幾天後,淩晨兩三點,等到所有的演員退場、場地裏沒有觀眾了,他才開始練習最後一棒的交接和點燃主火炬。

  視障運動員點火,這是往屆殘奧會上從沒有過的大膽嘗試。在導演組看來,這個過程本身像是用內心的火焰點燃了現場。一點小小的火苗照亮了整個天地,點火環節展現著中國人的堅韌品質,亦是生生不息的傳承。也多虧了這次雪花臺加微火的特殊裝置,讓導演組看似天馬行空的想法變得可行。

  “我看不見火炬,但是我要把最後一棒火炬點燃,讓更多的人看見我們,看見我們殘疾人自強不息,努力向上的這種精神。”李端説,當最終對準的剎那,他聽到了放禮花的聲音。

  微光,溫暖臉頰;煙花,點亮夜空。北京冬殘奧會也在讓人動容的這一幕後拉開帷幕。(記者 厲苒苒)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0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