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探索“醫體融合”新模式,長三角青少兒運動與健康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成立

2022年03月02日 17:30: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3月2日電(沈梅 佘靈)3月1日,長三角青少兒運動與健康創新發展研究中心在上海成立。該研究中心圍繞“健康第一”“體教醫”融合發展原則,以提升青少兒體育素養、身體素養和健康素養為宗旨,以“健康第一”為目標,以“體教醫”融合發展為導向,整合科技、人才、金融等各類資源,積極轉化相關研究成果,服務上海乃至長三角地區。

    據介紹,該研究中心由上海財經大學體育教學部與陀曼集團浙江好習慣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組建,雙方將合作建立青少兒健康促進科普傳播(校園)基地,結合“體醫融合”階段性成果,開發AI産品和標準課件,培訓教練員、教師和兒科醫生,聯合國內校友企業,在全國至少10所醫院、100所小學和幼兒園開展教學實踐活動,宣傳科學運動的理念,展示醫體融合的研究成果。

    成立儀式上,上海財經大學副校長方華和陀曼集團董事長俞朝傑共同為研究中心揭牌。上海財經大學體育教學部主任呂季東表示,“體育與醫療兩者的發展有共同的本源,且都是為保障健康,體育和醫療可以進一步緊密融合,相互促進,為青少年兒童的健康助力。”他透露,研究中心將會同上海的體育、教育、醫療、心理等專家完善“青少兒科學健身運動”的評價體係和個性化解決方案,構建運動軌跡和影像等結構數據為基礎的精準體育與健康評估和幹預理論框架,建立運動處方庫和康復項目庫,深入挖掘運動、營養、心理等非醫療健康幹預手段在疾病預防與康復領域中的積極作用,為政府決策提供數據支援和科學依據,努力實現便捷安全的AI健康服務模式。

    陀曼集團董事長俞朝傑分享此項目的初衷,“我們一直以‘讓AI運動教練成為老師的智能助教和學生的隨身教練’、‘讓運動更安全、更科學、更有效’作為創新研究方向。希望整合業內産研和人才優勢資源,共同探索‘人工智慧+專業知識+運動健康’相結合的體教新模式,探索‘體教醫’相融合的合作和發展新模式,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提供保障。”

    下一步,中心將會同體育、教育、醫療、心理等行業專家,完善“青少兒科學健身運動”的評價體係和個性化解決方案,建立運動處方庫和康復項目庫,並為政府決策提供相應數據支援和科學依據,努力實現便捷安全的AI健康服務模式。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9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