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山“政策大禮包”為企業減負增能

2022年02月27日 08:30:53 來源: 解放日報

  生産許可證,一個工作日就拿證;人在異地,也能辦企業經營范圍變更;企業提出的訴求,“秒”回應……近日,金山區向市場主體送出了一份“政策大禮包”——《金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于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的若幹舉措》(以下簡稱“金11條”),聚焦市場主體關心的行政審批、智慧財産權、品質幫扶、監管執法等領域,提出了主體登記“便捷辦”、行政許可“跨前辦”、食品生産“承諾辦”等11條具體舉措,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在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大背景下,‘金11條’的發布實施,將一個個服務企業發展的創新性舉措,固化為長效制度,為的是讓市場主體吃下一顆‘定心丸’。”金山區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堅表示,唯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市場主體厚植寬鬆良好的發展土壤,才能讓更多市場主體在金山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提前服務,一天拿證“不是夢”

  不久前,上海娃哈哈飲用水有限公司的企業負責人接過金山區頒發的《食品生産許可證》。車間裏,一條嶄新的生産線正式投入生産,隨著傳送帶開始轉動,輸送出企業生産的第一桶水。從提出申請、現場核查到獲證,全過程只用了1個工作日。企業迅速拿證的背後,正是得益于“金11條”中行政許可“跨前辦”的政策。

  要取得《食品生産許可證》,現場核查是必經環節。金山區市場監管局為企業“量身定制”提前服務指導,指定專人跟蹤對接,在企業項目規劃初期,便提供項目圖紙審閱、廠房設計規劃、工藝流程核定等服務;在項目建設期間,持續提供到府指導、材料申請咨詢等服務。

  “通過前期的充分溝通,有效降低了企業盲目投資的風險,極大提升了現場核查通過率。”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辦事效率越來越快了,上海惠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冊經理徐東妹也感同身受。近日,惠中生物科技在“一網通辦”平臺提交“生産出口醫療器械資訊備案”的申請後,不到一個小時,就拿到了《醫療器械出口備案表》,全程“零跑動”。

  “以前要到窗口提交材料,材料有錯還要來回跑,現在坐在公司就能辦,一個小時就拿證,真是又快又方便。”徐東妹説。

  跨省通辦,人在外地“也能行”

  企業注冊在金山的王先生,近日急于辦理企業注銷,卻因為人在外地不能趕往現場而發愁。情急之下,他撥通了金山區市場監管局的咨詢電話。

  工作人員告訴他,為了方便市場主體,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已開通“跨省通辦”業務,只需在“一網通辦”平臺提交企業相關資訊,通過快遞寄送相關書面申請材料,即可完成企業注銷申請。

  得知消息後,王先生迅速按照工作人員的指導開始辦理,如期實現了企業注銷。無獨有偶,人在成都的劉先生也通過同樣的方式,異地完成了企業經營范圍變更。

  “一般情況下,我們還會在申請人將材料寄出之前進行電話溝通指導,對相關資訊進行確認,提前‘排雷’,確保企業在最短時間完成業務辦理,不走‘冤枉路’。”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介紹道。

  收件預審、線上審核、發放證照,這種“異地收件、遠端辦理、協同聯動”的服務新模式有效實現不見面審批,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切實助力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就近辦理、一次辦成”,有效解決企業和群眾“多地跑”“折返跑”等難點痛點問題。

  告知承諾,食品生産“更靈活”

  二牛食品(上海)有限公司是金山工業區的一家食品生産企業,因經營業務擴展需要,急需增加其他淀粉糖及食糖的生産資質。了解到企業訴求後,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確認其屬于低風險食品范圍,符合承諾辦件條件,且原有相近工藝的食品生産許可,便指導企業對照法定許可條件和告知內容申請承諾辦件,實現當天受理,當天發證。

  據了解,“金11條”中食品生産“承諾辦”主要適用5大類9個品種低風險食品,將原本的“登記、受理、現場核查、抽樣檢驗、材料審核、審批制證”6個環節,壓縮至“登記、受理、審批制證”3個環節,取消了煩瑣的現場核查,進一步降低企業準入準營門檻、減少企業交易制度性成本。

  既要服務企業發展,也要保障食品安全。金山區市場監管局還將依托“雙隨機、一公開”、日常監管等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信用監管,對不符合許可條件的企業及時撤銷許可證,全力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悉,下一步,金山區市場監管局將繼續以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深入開展基層走訪調研,及時了解市場主體訴求,打出一係列政策“組合拳”,推動政務服務由“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真正為轄區企業減負增能、排憂解難。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9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