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球區塊鏈前沿技術掀“中國風”

2022年02月26日 09:13:32 來源: 新民晚報

  令人遐想無限的“元宇宙”,不僅僅是三維虛擬現實,最迷人的是將人類社會的各種活動,由現實的物理世界遷移至虛擬的數字世界。而這,離不開區塊鏈技術支撐起去中心化和分布式的“元宇宙”經濟。作為上海科創中心建設中新型研發機構的“探索者”之一,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用“中國原創”區塊鏈底層作業系統,打破了歐美電腦係統底層代碼的壟斷,讓中國有望搶佔國際公有鏈技術規則的一席之地,更在“元宇宙”的基礎設施建設中佔得先機。

  躋身全球三大公有鏈

  蒂凡尼制作的玻璃向日葵、陳家泠的水墨畫、杜海軍的油畫和雕塑……走上西岸AI智塔39樓,一條條充滿藝術氣質的長廊相互穿插,結構出我國區塊鏈前沿技術最硬核的研究空間——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從這裏誕生的樹圖Conflux公有鏈,正與比特幣、乙太坊並駕齊驅,構成全球三個區塊鏈公有鏈。

  公有鏈是全世界任何人都可讀取、發送交易且交易能獲得有效確認、也可參與其中共識過程的區塊鏈。一旦開啟,誰也不能讓它停下來。目前,全球三大公有鏈社區,分別代表著三代公有鏈技術。在達到相同性能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樹圖區塊鏈每秒可處理3000筆以上交易、23秒即可確認交易,其速度是比特幣係統性能的428倍、乙太坊係統的75倍。

  目前,樹圖公有鏈上的賬戶數已經超過1050萬個,部署6489個合約,用戶遍布多個國家和地區。華能“碳賬本”、湖南衛視數字主持人……過去一年,來自不同領域的企業都在尋求與樹圖的合作,這條世界第三代公有鏈迎來應用爆發期。上個月,全球公有鏈在民生領域的“第一單”開啟應用——由上海市房地産經紀行業協會、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和零幺宇宙聯手推出“房屋租賃服務平臺”,約3000套公租房資訊將陸續“上鏈”。由于區塊鏈過程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這個公租房網絡平臺的房源資訊不會被房産中介扭曲,讓房東和租客從中受益。本周末,樹圖Conflux公有鏈還將實現2.0版升級。

  一群年輕人“聊”出創意

  從2020年初建立樹圖區塊鏈研究院至今,短短兩年時間,樹圖已經給全球區塊鏈前沿技術掀起強勁“中國風”。這樣的速度比上海樹圖區塊鏈研究院院長龍凡預料的還快了些,“驚人的活力正來自于新型研發機構的強大生命力”。新型研發機構有別于傳統研發機構,是具有管理制度現代化、運作機制市場化、投資主體多元化等特徵的獨立法人單位。近年來,上海正加快建設這類科研機構,取得了顯著成效。

  樹圖區塊鏈的初心,是一群年輕人“聊”出來的。2018年,就在龍凡前往多倫多大學任教之前,他偶然受邀回到清華大學,代了一節密碼學課。課堂上,龍凡與清華大學“姚班”學生共同探討區塊鏈,産生了一個新的創意。隨即,同是“姚班”畢業生的龍凡,決定帶領大家“一起做點有意義的事”。從做點有意義的科研開始,作為首批上海新型研發機構之一,樹圖區塊鏈研究院應運而生。

  “樹圖不同于傳統研究機構,採用多元化的投資主體,科研人員在這裏不僅可以獲得和業界IT精英一樣的高薪待遇和各種資源,還可以在自己感興趣的技術領域自由深耕,哪怕獨樹一幟或是最終失敗都沒關係,畢竟科學研究就是前路未卜的。”例如,Conflux公有鏈上線後,接下來的研究方向和技術路線會是什麼呢?在樹圖,各研究團隊可以根據自己想像中的區塊鏈“未來之路”開展研究。

  “畢竟,前沿領域哪裏出成果,特別是從0到1的原始創新,都是沒有前車之鑒的,更不是領導拍腦袋説了算的。”龍凡説,正是因為科研人員充分擁有自主性和積極性,樹圖才在區塊鏈信任、存儲、應用場景等諸多領域都開了花、結了果。如今,“元宇宙”概念興起,區塊鏈是“元宇宙”的底層技術之一,樹圖多樣化的區塊鏈前沿技術研究,已經為搭建“元宇宙”基礎設施做好充分準備。(馬亞寧)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