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志願服務助陣老城舊改“收官”

2022年02月26日 09:12:50 來源: 新民晚報

 

前日下午,在上海黃浦區文廟門口,黃浦區蓬萊路地塊“助力舊改大決戰,志願服務到一線”活動吸引了眾多居民前來咨詢 周馨 攝

  “你問我最想啥?最想舊改快點,再快點!”65歲的顧阿姨站在文廟大門前,曬著太陽,等著“盛大咨詢”開場。

  最近,申城連續幾天“倒春寒”,難得陽光明媚。前天下午,上海文廟門口上街沿,十幾個咨詢攤位一字排開,房産、金融、養老、法律、物流……場面夠盛大——蓬萊路地塊舊改志願服務行動來跟居民“面對面”。

  為啥這麼大陣仗?蓬萊路地塊,黃浦區最後一個大體量成片二級以下舊裏房屋改造地塊,堪稱老城廂舊改“收官之作”。

  這個“收官之作”,涉及10個街坊4600多個權證居民,居民們盼舊改願望強烈。去年12月,一輪意願徵詢以98.35%的高比例順利通過,二輪徵詢預計今年3月下旬進行。

  整個地塊,老年人口佔到900多戶,絕大多數都是平生第一回遇見舊改徵收,告別蝸居,滿心期盼;可是,怎麼安新家,怎麼買房子,心裏還真沒底。

  “別急,助力舊改大決戰,志願服務到一線。街道動員各類黨建共建單位,為居民提供急需的各類咨詢服務,天氣好,居民也熱情高漲!”老西門街道黨工委副書記顧宇峰看看人頭攢動的攤位,樂了。房子,自然是首要關注。房産中介公司的志願服務,少不了。舊改了,二手房交易,流程有幾步,要備好哪些材料,價位合適的房源哪裏能找到,咨詢攤位上,一樣樣跟居民説清楚。

  錢,更要管管好。舊改居民拿到一大筆安置款,要是不急著買房子,這筆錢,該怎麼處置?“頭一樣,資金安全,特別是老人要防金融詐騙!其次,合理配置,保障收益可靠。”黃瑛是浦發銀行志願者,她的專業意見,居民們聽得進。

  還有一件事,也很要緊。等搬了家,人戶分離,養老服務還能繼續嗎?“到時候,我們想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繆妙是來自養老機構的志願者,創新為老服務,就是她的事業。

  69歲的居民陳秀蘭在現場問著、聽著。守著文廟住了30多年,就要搬家了。她特意站在文廟大門口留個影,看著鏡頭,拍拍自己的肩膀,一臉俏皮,“老城廂舊改,阿拉來收官,老驕傲的!”(姚麗萍)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