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冬奧會|冰壺擦冰到底是減少還是增加阻力?

2022年02月15日 09:34: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記者馬思嘉、張悅姍)在北京冬奧會冰壺比賽項目中,常能見到,運動員將壺投出後,其他幾名隊員跟壺前行,有時一人輕擦冰面,有時兩到三人合力擦冰,擦完後甚至氣喘吁吁。擦冰,其實是為了減小冰壺與冰面摩擦力,從而影響冰壺行進距離和軌跡。

  中國隊選手韓雨(後右二)在比賽中指揮隊友擦冰。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冰壺賽道與其他冰上項目冰面完全不同。俯身細看,冰壺賽道冰面並不光滑,而是布滿“麻點”——這些“麻點”由專業制冰師為冰壺賽事“量身定制”。

  冬奧會冰壺比賽間隙,制冰師有時會身背水箱、手握“花灑”,在冰面均勻噴灑細小水珠。水珠遇冷凝結,形成“麻點”,從而增大冰壺與冰面摩擦力。

  這是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壺賽道,冰面布滿“麻點”。新華社記者馬思嘉攝

  投壺運動員若要將壺投向指定位置,力度、旋轉角度必須十分精確。然而,賽場溫度、濕度等因素都可能造成冰面情況發生變化,運動員難以實時掌握,投壺成功率得不到充分保證。此時,就需要發揮團隊作戰優勢,由其他隊員擦冰助力實現投壺目標。

  首先,擦冰可以影響冰壺前進速度。冰刷摩擦冰面,會融化“麻點”,形成一層水膜,減小冰壺行進阻力,增加滑行距離。大本營一端的隊長有時會喊“Hurry”或者“哈”,就是發現投壺力度不夠,提醒擦冰隊員加大擦冰力度,讓壺滑行得更遠。

  韓國隊選手金恩貞在比賽中指揮隊友擦冰。新華社記者王婧嬙攝

  此外,擦冰還能改變冰壺前進方向。有時指揮隊員會喊“下線”,意思就是冰壺運動軌跡太直,無法抵達指定位置,需要通過擦冰來讓冰壺行進弧度大一些;相對的“上線”就是希望通過擦冰讓冰壺運動軌跡更直。

  看似簡單的擦冰,對運動員體力、判斷力、注意力有很高要求。在一些情況下,擦冰運動員心率可高達每分鐘180次。

  因此,在冰壺比賽中,要擊敗對手,指揮者、投壺者、擦冰者都不能“掉鏈子”。

  編輯:馬思嘉、季嘉東、黃緒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7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