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越劇小戲變大戲 《海上光啟》首演

2022年01月27日 09:59:23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上海如意越劇團首部大型原創越劇《海上光啟》在上海市群藝館星舞臺首演,通過治蝗蟲、譯洋書、種紅薯、修歷法等故事,回顧徐光啟從青年到晚年的主要成就、放眼看世界的創新精神、初心為民本的高尚情懷。

    《海上光啟》緣起于2020年上海如意越劇團排演的越劇小戲《初心如一》,以回憶形式再現徐光啟高光時刻,獲得好評。排演過程中,如意越劇團團長、越劇表演藝術家金採風親傳弟子童麗君萌發將徐光啟一生搬上舞臺的想法。

    行走在上海,隨處可邂逅徐光啟留給這座城市的印跡,比如光啟公園、光啟城。但很多人對徐光啟的了解還僅僅停留于這些地名和學生時代書本上讀到的只鱗片甲。“如果不排演這部戲,對于徐光啟,我始終只有一個模糊的印象,周圍很多人都是類似情況。”童麗君説。

    從十多分鐘小戲擴容到兩個多小時大劇並非易事。成立于2016年的上海如意越劇團排演過《梁山伯與祝英臺》《碧玉簪》《西廂記》等經典作品,也在金採風指導下復排過越劇金派、陸派代表作《劈山救母》,但《海上光啟》這樣完全從零開始的原創大戲還是第一次。從劇本創作到落地排練,再到最終呈現,兩年多策劃籌備,劇團“摸著石頭過河”。

    策劃排演《海上光啟》之初,不少朋友勸童麗君慎重考慮。徐光啟在政治、科學、經濟等方面都取得極高成就,在短短兩個多小時中將這些內容都表現出來,是個難題。他被譽為“中西文化交流第一人”,是中國第一位引進西方技術的科學家,還涉及宏大的歷史、政治、科技背景,在舞臺上難以用跌宕起伏的故事加以表現。

    如何解決思想性、藝術性和故事性之間的矛盾?編劇魏睿、導演吳佳斯找到“輕喜劇”風格,用當下的眼光重新審視徐光啟,以“樂觀”二字確定《海上光啟》基調。《海上光啟》四場戲,前三場詼諧幽默,演到治蝗蟲、種紅薯,場內笑聲不斷。有前三場喜劇風格的鋪墊,第四場的悲劇性顯得更加深刻。沈歆雯、笪雪瑩等主演都説:“大家很怕排這一場,實在是太壓抑、太心痛了,每次排演都哭。”

    《海上光啟》是上海越劇院與如意越劇團自2020年簽訂共建協議以來第一個落地的大項目。對于項目推進,上海越劇院全力支援,越劇界“老法師”陳鈞、金良擔任唱腔設計指導,為全劇保駕護航。如意越劇團團員説:“有了這樣一支高水準專業團隊‘加持’,全劇組信心倍增。創作的過程更是一次學習機會。”

    作為紀念徐光啟誕辰460周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海上光啟》將在廣泛聽取專家、觀眾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打磨提高,爭取4月再次演出。未來如意越劇團計劃帶著《海上光啟》走進學校、社區,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徐光啟、了解越劇。(諸葛漪)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2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