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從超導電纜到新冠疫苗,多個“第一”從這裏走出

2022年01月17日 09:16:46 來源: 文匯報

  正在“北轉型”的寶山區,近來在多個新興領域斬獲“第一”。世界首條35千伏公里級高溫超導電纜在這裏生産,首批“上海産”新冠疫苗“克威莎”量産下線……好消息接連“刷屏”,牽出這個傳統老工業基地的“逆襲”故事。

  記者獲悉,寶山區今年將堅持“立新”與“破舊”並舉深度推進科創中心主陣地建設。比如,加快培育新動能,推動環上大科技園6到8號基地實現開園,年內完成市高新技術成果轉化項目80個;破舊方面,將精準盤活低效産業用地2000畝,完成低效用地減量化50公頃。“新增土地出讓計劃40%用于産業發展”,這一目標被寫入今年寶山區政府工作報告。

  加速建設科創中心主陣地的寶山區,正不斷構築起“人無我有”的核心競爭力。

  “數字孿生城市”回應創新産業新需求

  東西走向的蕰藻浜,一頭連著南大智慧城,一頭連著吳淞創新城。這兩大轉型區域是拉動寶山經濟增長的新動力源。

  來自南大智慧城的最新消息透露,其籌謀已久的“數字孿生城市”將于今年啟動一期建設。借由在城市建設中提前布設的物聯感知設備,人們能預判處置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以地下管網為例,傳統治理要等問題暴露後才能發現,有時還要“翻圖紙”。數字平臺上線後,不僅能實時監控排查,還可將隱患解決在暴露前。“‘數字孿生城市’的到來,會改變城市治理手勢方法。”南大開發公司相關負責人喻巍説。

  “數字孿生城市”回應著技術密集型創新産業的新需求。新的一年,南大、吳淞等地將持續提升功能品質,包括加快軌道交通15號線南大路站TOD城市綜合體開發、加快吳淞創新城首發二期180米超高層項目建設、高鐵寶山站完成“站城一體”開發方案研究等。

  加碼軟硬體投入的同時,創新成果“孵化”還講求氛圍感的營造。為此,寶山區將圍繞高校、科研院所展開大學科技園建設,如推動環上大科技園6到8號基地實現開園等。

  為何環上大科技園的孵化載體要以“數字”來命名?寶山區科委相關負責人解釋,其布局的是科研成果轉化全鏈條,覆蓋從苗圃、孵化器、中試加速到量化生産等各個環節。截至目前,環上大科技園已落地企業123家。去年以來,成功轉化重點成果24項,助力無人艇等4項卡脖子技術實現産業化。

  “抖落塵灰”,“科創之河”迸發新活力

  沿著蕰藻浜行至共和新路高架北端,便可“解鎖”一個流淌著文藝氣息的新街區——“1號灣”。集裝箱中“長”出咖啡館、滬上首個星空高線公園……沿岸的城市界面徹底揮別“灰天灰地”,蝶變成可漫步、可休憩的科創新空間。過去五年,寶山區關停堆場128家,清空場地184.4萬平方米,佔全區堆場近一半。

  産業轉型加速的同時,昔日“鐵銹區”如今堅持留存工業記憶。星空高線公園裏,七個巨大龍門塔吊以“素顏”示人。在相關園區負責人倪曙光看來,工業風的設計,能激蕩入駐企業的創意思維。

  新的一年,蕰藻浜沿岸一批産業園區將迎來新一輪“提標改造”,包括智力産業園、博濟智匯園等。“1號灣”也將實現全要素改造提升。抖落一身塵灰後,這條“科創之河”還將持續迸發源源不斷的新活力。

  新的一年,寶山區還將加快穩定儀電、華誼、申通、光明等在地國企轉型方案,推動申能吳淞煤氣廠、東方國際半島1919、南山集團物流堆場等轉型方案成熟地塊年內啟動,建設一批高品質科創載體,積極導入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記者 王嘉旖)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