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張文宏:劃分“最小風險區”有前提 上海本輪疫情已形成閉環

2022年01月17日 09:15:0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月16日電(記者袁全)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5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上海本輪疫情已形成閉環,而將一家奶茶店列為中風險地區是有前提條件的。

  “這波疫情出現的病例都是在對密接者的篩查過程中發現的,病例數非常有限,我們已經在防控過程中跑到了病毒前面,形成了一個非常好的閉環。”張文宏説。

  13日,上海報告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3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與11日報告的一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相關聯。

  記者從13日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獲悉,5名感染者中,有3人係靜安區愚園路228號某奶茶店的服務人員,該奶茶店被列為中風險地區,而這家只有20余平方米的店面也被網友稱為“最小中風險地區”。

  “上海在防控方面沒有刻意去追求所謂的‘影響最小’。”張文宏表示,之所以將一家奶茶店列為中風險地區是有前提的。首先是因為上海本輪疫情處于非常早期,傳播鏈清晰可見。其次,是大數據追蹤到位,發現周邊街區大多數人都沒有進過這個奶茶店。“如果已經出現廣泛的社區傳播,對風險區的劃分就要做出相應的調整。”張文宏説。

  張文宏表示,把病人遺漏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也不能達成所謂的“影響最小”目標。“從這個角度講,上海的精準防控,只要涉及風險區,一定要做到位,同時也絕不能盲目擴大。”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