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市近3100名流調人員實現梯隊式拉網全天候待命

2022年01月16日 09:55:06 來源: 解放日報

  ■如果確診病例一方佩戴口罩不科學,從嚴判斷

  ■如果確診病例在密閉空間內(電梯等),接觸人群未戴口罩,從嚴判斷

  ■如果1米范圍以內,面對面接觸1—2分鐘以上,從嚴判斷

  近幾日隨著本土疫情反覆,上海流調及核酸檢測頻次有所增加,部分市民對應急採樣還有不解,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也仍有認知盲點。針對市民相對陌生的流調工作,記者採訪業內人士,講解其中要害。

  楊浦區疾控中心防疫科副科長、現場流調組組長喬鵬告訴記者,由于此次上海圈定的中風險地區出入人員均是年輕人群,年輕人群軌跡涉及多為公共場所,人群聚集程度高,流調工作量也呈指數級增加。

  絕不錯看、也不漏看,精準流調是精準防控的基石。記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區三級流調梯隊近3100名流調人員歷經兩年“實戰”,實現梯隊式拉網流調,為城市公共衛生安全兜底。

  正確佩戴口罩與否,是流調判斷風險等級的重要指標之一。

  喬鵬説,流調工作要綜合考慮接觸距離、接觸時間、個人防護佩戴規范性等多要素。他舉例,如果確診病例一方佩戴口罩不科學,風險等級則從嚴判斷;如果確診病例在密閉空間內(電梯等),接觸人群未戴口罩,也會從嚴判斷。接觸時間來看,如果1米范圍以內,面對面接觸1—2分鐘以上,從嚴判斷……

  流調每個時間節點都不能留白,密接、次密、高危篩查等流調落實到具體工作,點位都必須寫好,這就要求被流調者的高度配合。

  虹口區疾控中心副主任王飛告訴記者,一些記錄可以幫助被流調者回憶軌跡,例如乘坐公交車、地鐵掃碼的時間,出入閘機口的時間,呼叫計程車的記錄,商家的支付記錄等,每個點位嚴絲合縫補全,對後續流調至關重要,希望市民都能積極配合。

  記者獲悉,近期包括虹口區、楊浦區在內的多區疾控流調人員、實驗室核酸檢測人員全天24小時待命,經常連續幾十個小時在崗作戰。落實終末消毒的人員也經常半夜背著沉重的消毒設備出去消毒。流調人員特別呼吁:接到流調電話的市民不要慌張,要配合調查、如實回答,流調人員的效率才會更高,城市才更安全。

  正值全球疫情高發季節,醫學專家同時提醒市民,牢記“三件套、五還要”之時,動作也要做到位,同時盡快完成全程疫苗接種,有效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做好健康責任的第一人。(顧泳 侍佳妮)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