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AR賦能,設備運維就像“打遊戲”

2022年01月16日 09:54:32 來源: 解放日報

  去年8月在北美上映的電影《失控玩家》中,主人公戴上AR眼鏡後,眼前的許多事物都疊加了電子標簽和指示,如同給大腦植入了一本百科全書。

  這恰是AR(Augmented Reality)這個行業流行詞背後的技術本質——增強現實,把虛擬場景疊加在現實場景上。

  在我國工業領域,許多一線工人已早早當上了AR“玩家”。遠端運維核電設備、跨國裝配鋼鐵産線……在産業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總有人率先搭上技術快車,獲得通往未來時代的“金鑰匙”。

  這些工業企業轉型背後的“謀士”,則是一家來自上海張江的“獨角獸”企業——亮風臺。它的成長中,藏著一個上海新生代科技企業與傳統産業相互支撐、賦能的故事。

  效率準確率雙升

  這兩年,上海一家核電工程公司的運維人員手裏,突然多了一樣生産工具。這玩意兒酷似墨鏡,可一旦戴上,卻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走到核電設備機櫃前,別人看到的是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卡件,可從眼鏡裏看到的,卻是每個卡件及其全套數據資訊:工作溫度是多少,相對濕度是多少,電磁幹擾、靜電放電符不符合標準……相當于在每個卡件旁邊貼了一個虛擬便利貼。

  這是亮風臺此前研發的AR智能眼鏡HiARG200,有了它,不僅設備運維全程像“打遊戲”一樣操作簡便,甚至還可以隨時“開外挂”,通過AR眼鏡背後的AR遠端運維平臺,向場外專家尋求協助。專家則只要坐在電腦前,就如同和現場運維人員共用一雙眼睛,得以準確提供指導和幫助。

  多了一副“眼鏡”,減少的卻是用于記錄數據的紙筆和運維人員的數量。原先一次維護巡查,總要動用不少人手;現在,一名運維人員就可以把設備的狀態數據、運維記錄用手勢存儲在後臺,方便下一步的數據分析。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VR和AR就像一對孿生兄弟,總是同時出現在大眾視野中。VR技術因在遊戲等娛樂領域的充分應用,甚至更為人熟知。

  但不同于被定位為“下一代遊戲機”的VR,AR技術則是被寄予厚望的“下一代計算平臺”。特別在傳統制造業轉型過程中,AR堪稱企業未來發展的核心“變數”之一,可助力企業甚至行業“跳變”,躍升至發展的“第二曲線”。

  亮風臺市場品牌經理陳西瑞告訴記者,目前,國內不少制造業企業都面臨著生産方式轉型的難題。如果找到並用好新技術,有可能就是生産力的倍增,就是保住行業霸主地位或是走上更高品質發展的關鍵。

  而AR技術公司的本分,正是用AR幫助企業解決它們面臨的個性化生産問題。這無疑是用科技給傳統産業彎道超車添一把燃料。

  上海這家核電企業嘗試搭載AR技術後,核電設備巡檢運維的效率和準確率雙升。企業進一步作出決策,將盡快實現AR技術在整個工廠的全面拓展,通過AR+作業指導、巡檢維護、遠端協作,助力轉型發展。

  盤活全球資源

  近兩年因疫情緣故,“人員流動難”成了擺在制造業面前最大的發展痛點之一。

  有的企業總部在一個城市,分工廠卻在另一個城市。有的企業生産環節在國內,人才、技術卻在海外。流通效率的大幅降低,導致許多原本的好生意硬生生被拖垮了。

  在2020年,位于湖南的華菱湘潭鋼鐵公司(以下簡稱“湘鋼”)也遭遇了此類困境,但依靠AR技術,化危為機。

  公司進口了一批德國、奧地利的設備,急需投入生産,但必須要海外專家現場進行調試。依靠AR+5G技術加持,湘鋼現場的工程師得以把第一視角畫面實時推送給遠在德國、奧地利的專家。工程師們雖跨越三地,卻如臨現場,精準實現了遠端協作。

  在那段疫情最艱難的日子裏,湘鋼的新項目不僅按期投産,甚至還創下了國內同類工程的“周期最短”紀錄。

  AR不僅輔助盤活了全球的人才、技術資源要素,更實現了世界各個角落的“天涯共此時”,溝通效率大幅提高。

  國內知名電器品牌海爾在俄羅斯的新工廠運用AR技術後,工人遇到設備調試技術難題,只需戴上AR眼鏡連線中國總部就可以了;海爾黃島滾筒互聯工廠一度遇到技術問題,供應商因疫情原因無法出差。結果,雙方通過AR平臺連線後,20分鐘內問題就解決了。

  2021年9月,亮風臺最新的終端新品5G AR智能眼鏡HiAR H100以及AR“便利貼”PinNotes同步上線,進一步為制造業企業帶來福音。HiAR H100形似安全帽,不僅佩戴更舒適,全局語音交互也讓工人徹底解放雙手。依托PinNotes,未來工人在物理空間留下的所有電子標記,都會被存儲下來。例如,一位工人在一臺設備面前留下一份語音記錄,下一位工人來操作時,可以直接在AR世界裏獲取這份語音記錄,這就讓虛實世界兩個空間也黏合在一起。

  發展中的新行業,免不了經歷挫折與挑戰。幾年前,因技術不夠成熟、商業模式不夠清晰,國內外許多AR企業也曾一度走入低谷。不過,所有彎路都是必經之路。今天,以亮風臺為代表的一批上海AR企業,攜手傳統産業,正逐步走向場景越來越聚焦、賽道方向越來越清晰的發展快車道。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