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年上海演出場次恢復疫情前水準

2022年01月16日 08:47:22 來源: 新民晚報

  根據上海市演出行業協會1月14日下午發布的數據,2021年度上海劇場及演出場所的總演出場次達到24681場,恢復到了疫情前的演出場次水準。市演協去年底對上海45家專業劇院70個劇場以及50家演藝新空間進行了統計,去年24681場中,劇場演出場次共8894場,演藝新空間演出場次共15787場。首次計入考評的演藝新空間演出場次已近劇場演出場次的兩倍。

  統計數據顯示,專業劇場的總場次已基本與2019年持平,整體演出數據較2020年有強勢復蘇——場次增加了76%,人次增加了61%,收入增加了125%,整體進入正向發展。劇場收入中,話劇市場表現最佳,場次達2145場,票房達2.09億元,觀眾達99.8萬,佔據演藝市場觀眾整體的24.1%。音樂劇、音樂會、兒童劇等演出門類均名列前茅。

  再過9天,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即將在美琪迎來它的第400場演出。去年,“電波”和《朱鹮》共同創造了“舞劇駐演元年”,7月開啟“駐演+巡演”模式以來,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和《朱鹮》完成了近百場駐場演出,吸引受眾10.54萬人次,劇場票房達3545.03萬元。

  優秀的駐場演出已成為代表上海城市軟實力的文化名片,許多觀眾通過《漁光曲》領略到了“最上海”的神韻魅力。在這裏,不僅有新觀眾,更有20刷、30刷的老朋友。

  同樣熱演的駐場秀還有去年6月9日在上海馬戲城試首演的《時空之旅2》,至2021年底演出了96場,接待觀眾近8萬人次,票房收入1334萬。其中,國慶假日期間單場最高票房收入36.5萬,刷新了時空之旅2005年以來單場票房紀錄和黃金周票房紀錄。

  在沉浸式作品不斷涌現的今天,2016年首演至今的沉浸式演出《不眠之夜》依舊保持著超高的人氣。從觀眾結構來看,《不眠之夜》的外地觀眾比例由2019年的45%上升到2021年54%,不僅輻射長三角及其他城市,還開啟了線上演藝全新旅程。

  從演出內容來看,面對海外大戲缺位的現狀,上海音樂劇扎根本土,飛速成長。2021年,有148部音樂劇上演,《趙氏孤兒》《羅密歐與朱麗葉》《沉默的真相》等,均在演出場次、觀眾人次、票房收入排名前列。年輕態喜劇市場也在飛速崛起,全年脫口秀在專業劇場完成660場演出,觀眾人次14.3萬,劇場票房1171.12萬元。

  隨著文化體驗場景和消費模式的不斷變化和創新,越來越多的專業劇場開始打開思路、積極創新演出項目,城市空間及商業體也紛紛轉變,讓閒置場地成為充滿活力的演藝新空間。2021年是亞洲大廈(見上圖)演藝新空間井噴的一年,大廈22個劇場滿負荷運營,今年有望開到40個劇場。

  上海多家專業劇場積極探索“演藝+”,以跨界方式融合其他業態發展。凱迪拉克·上海音樂廳不僅有公益音樂品牌“音樂午茶”,還和浦東香格裏拉酒店推出了“海上藍”下午茶套餐,讓更多市民有機會走進這幢古典風格的建築談天説藝。四樓曾經的餐飲空間如今成了策展空間,與3D墻體秀(見下圖 記者 王凱 攝)以及駐場音樂會《海上生民樂》組成了城市演藝新産品。滬上涌現的一係列新案例已經超越了市場過去對“演藝”的單一認知,成為“城市空間再發現、城市傳統再連接、城市元素再結合”的全新表達。(趙玥)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