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把“圖書館”送到百姓身邊 “金點子”來自人民建議徵集郵筒

2022年01月16日 08:38: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月15日電(吳振東、向香)“我平時去社區圖書館比較遠,一直想著如果能在家門口借閱書籍就好了,現在有了這件‘神器’,過個馬路就能借書還書,非常方便。”

  上海市民口中的“神器”,是一個名為“智享書吧”的文化服務設施。基于物聯網技術,“智享書吧”沒有專人管理,居民自助借閱紙質圖書,切實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記者在上海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武寧黨群服務中心看到,不少居民專程前來體驗“智享書吧”,30秒內即可自助完成圖書借閱。市民馬先生説:“前兩天線上上提交了‘心願書單’,今天再來,就已經把我想要的書籍配齊了,有點不可思議。”

上海市民體驗可自助借閱圖書的“智享書吧”。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供圖

  據了解,為提高書籍利用率,居民可在手機上實時查看最新在櫃書籍目錄,或線上提交“心願書單”,“預定”想要借閱的書籍。這一功能受到居民普遍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讓閱讀更時尚、更便捷的“金點子”,源自擺放在曹楊社區街頭巷尾的人民建議徵集郵筒。近日,街道幹部從郵筒中收到了居民關于“增設社區圖書館布點、擴大公共文化服務覆蓋范圍”的建議。在聯繫居民做進一步溝通交流後,對街道實際情況進行分析,最後,把“圖書館帶到居民身邊”的想法變成了實實在在為民服務的行動。

位于上海街頭的人民建議徵集郵筒。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供圖

  小小郵筒,關乎民生。人民建議徵集郵筒統一以“中國紅”為底色,郵筒“投遞須知”上寫明:“歡迎您對上海城市建設發展、提升城市治理水準、改善黨委政府工作等方面提出建議”。投遞方式上,既可填寫紙質人民建議徵集單,像寄信一樣就近投遞,也可通過掃描郵筒上的“人民建議徵集信箱”二維碼或撥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提出建議。

  “郵筒的造型很有親切感,提建議的多種方式也考慮到了不同年齡市民的需求。”上海市民孫先生説。

  曹楊新村街道工作人員表示,在對郵筒擺放位置進行選址時,除政府辦事機構外,還優先選擇了轄區內人流量較大的網紅景點,以提高大眾對人民建議徵集工作的知曉度、參與度。街道現已落實專門人員,每個工作日查收郵筒內信件並及時登記。對于收到的來信,街道明確自登記之日起60日內辦結,並通過書面、電話、網絡等方式把辦理情況向建議人反饋。

  目前,曹楊新村街道已收到各類人民建議十余條,包括“建議建立大型公共停車設施及優化住宅小區綜合改造實施路徑”“建議建設宜購社區,引進一定的品牌店、網紅店、老字號”等。

人民建議徵集郵筒投遞須知。上海市普陀區曹楊新村街道供圖

  2021年7月1日正式實施《上海市人民建議徵集若幹規定》。據了解,通過郵筒徵集人民建議的工作日前已在上海多個區域推行,郵筒接收的紙質建議一律納入上海人民建議徵集辦理機制,郵筒二維碼連結“隨申辦”市、區人民建議徵集信箱矩陣。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42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