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推進電子站牌覆蓋,能解決痛點嗎?

2022年01月10日 08:28:07 來源: 解放日報

    “等了一個小時也沒來,這趟公交線路是取消了嗎?”記者近日從上海12345市民服務熱線了解到,申城近郊和郊區的公交服務仍是投訴的熱點。尤其是申城入冬後,市民乘坐體驗的痛點主要集中在車次間隔時間長、未按預定時間到站等。

    如市民吳先生反映,其在都市路貴都路站,準備乘坐閔行41路或143路前往莘莊地鐵站,可苦等半個多小時都沒有車到站;另一市民反映,在佘月路嘉松南路等候了一個小時,始終未有186路公交車進站,該市民一度懷疑公交線路是否取消了。

    與中心城區軌交密集不同,在近郊和郊區,市民對公交出行依賴度更高。這些投訴背後,申城的公交服務還有哪些不足?

    候車時間過長是主要痛點

    2021年12月14日下午4時25分左右,記者體驗從松江區葉榭鎮乘坐公交換乘地鐵返回市區。手機地圖軟件顯示,從浦南批發市場公交站出發,乘坐上海金山巴士公司從石化汽車站始發的上石線公交車,可以直達蓮花路地鐵站。

    浦南批發市場車站設置在車亭公路路邊,兩根鐵桿上夾著4塊公交資訊牌,寫著車次、下一站等資訊。手機軟件顯示,20多分鐘後,下一輛上石線公交車就將到達。近30分鐘的漫長等待後,一輛擋風玻璃內挂著“機動車”牌的公交車到站,可當記者上前詢問,卻得知並不是上石線。又等了20分鐘,上石線公交車才姍姍來遲。

    這次體驗,記者與投訴的市民有同樣感受:站臺上沒有即時性的車輛位置資訊,沒有到站時間預告。半小時以上的等待,足以讓人産生“這趟車是不是取消了”的錯覺。當站臺資訊不足,老人們又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查詢車次到站資訊,或者手機資訊不準確時,無助感更深。

    郊區公交更需要電子站牌

    為什麼候車時間那麼長,遠超班次間隔?在“12345”相關投訴工單的回復中,相關部門提到,公交車在路面上行駛,會受到多方面因素限制,擁堵、事故都會造成班次間隔長,客觀上難以保證每趟車準點到站。公交公司除了安排調度嚴格準點發車外,還會根據路面情況、天氣情況盡量均衡車距,均勻發車,確保服務供應。金山巴士公司一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為應對車次間隔長,公司已採取一係列措施,“一旦發現某輛車可能延誤,備用車便會發出”。

    郊區的公交車發車間隔較長,提供準確的到站資訊可以顯著改善乘車體驗。2021年12月30日下午4時20分,在寶山區北部的月浦鎮錢陸路,王阿姨正準備乘坐寶山12路公交車前去換乘地鐵。這條線路兩趟車間隔50分鐘。上了車,記者詢問候車體驗,她回答:“很好呀,有時間,下趟車幾點來我也知道,是5時11分。”原來,這條公交線路每站都有電子站牌,集中在三棱柱形站牌的一面,另外兩面則補充了一些經停站點的資訊。有了預估到站的時間,市民可根據時間資訊靈活調整乘車計劃。小小的電子站牌讓人心裏有底。

    記者還乘坐了同樣由上海金山巴士公司運作的浦衛線。單程近百公里,共設有89站,橫跨金山、奉賢、浦東等區。與上石線相同,浦衛線班車之間發車間隔時間也很長。但記者注意到,公交沿線的站臺資訊更全面。以金山區亭衛公路南亭公路站為例,在站臺的候車座椅正上方,有一塊黑白屏,路過該車站的9班公交車資訊都清晰地顯示在上面,內容包括終點站、預估到站時間等。不時有乘客抬頭查看車輛到達時間。繼續乘坐該線路公交車發現,浦衛線經停的大部分站臺均配有顯示屏,美中不足的是,個別站臺的顯示屏處于“黑屏”狀態。

    站牌數字化已在全面鋪開

    “黑屏”是怎麼回事?金山區交運中心客運科工作人員説,“黑屏”其實是還未安裝完的數字屏。站臺數字屏覆蓋工作根據財政安排逐步推進,兩年內這些站點的電子站牌將完成覆蓋。

    據介紹,金山全區2000多個站點,目前數字屏安裝量已覆蓋約450個站點。其中,金山區的中心城區現有覆蓋率95%左右,計劃今年在中心城區和濱海城區實現100%覆蓋,其他地區逐步推進。金山區交運中心客運科陸科長説,現在的數字化顯示屏還在調試、完善中,版本更新時將把一些實時的資訊做得更精確,專業的第三方維保單位會進行定期檢查,客運科也會安排工作人員定期查看。金山區還將根據市民實際出行需求,在今年的方案中將個別線路的增加班次列入其中,減少乘客候車時間。

    本市其他區也全面展開了公交站臺數字化建設。記者在寶山區隨機走訪發現,在偏遠村鎮,站臺也基本實現了電子站牌覆蓋,實測預估時間與車輛到站時間誤差很小。松江區有關部門稱,為提高市民候車體驗,松江區正在推進公交智能化應用示范工程,建設完成了以企業數據中心、智能調度平臺為基礎的綜合管理平臺。全區公交實時到站資訊全部納入上海公交App,建成啟用278個電子站牌,對公交車輛發車班次進行預報。去年,松江區已實現松江5路、7路、9路和24路4條公交線路66個電子站牌的全面覆蓋。(記者 鄭朕 實習生 趙雨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16444